•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贫困户变股东 脱贫致富奔小康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7-07 17:21:36
分享:

  本报讯(记者王辛于 通讯员吴拥军 张博)“村里建成农产品加工厂后,我在厂里工作,每天有50块钱工资,还入了股,年终有分红,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顺平县神南镇刘家营村村民刘兰兄高兴地说道。

  刘兰兄是刘家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儿子煤气中毒留下后遗症,生活需要人照顾,老伴年老体弱,这个三口之家生活非常困难。在各级政府和扶贫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2017年刘兰兄家达到脱贫标准。今年,村里筹建食品加工厂,刘兰兄入了股,还成了厂里的工人。

  据了解,像刘兰兄这样的“股东”在刘家营村还有很多。6月29日,顺平县柏树山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刘家营村的贫困户变身“股东”,为脱贫后收入持续增长提供了产业支撑。

  脱贫不脱帮扶。刘家营村和驻村工作队整合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50万元、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扶贫扶持资金19.8万元和村民入股资金47.25万元,成立了“顺平县柏树山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运行模式,把深山区优质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和包装,打开销路,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公司的成立,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为脱贫后农民稳定增收提供了保障。

  “股份+工资”的收入模式给贫困户吃了一颗定心丸,同时拥有“股东”和“工人”两种身份,也充分激发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

  刘家营村是顺平县神南镇一个小山村,地处太行山深山区,全村102户,284口人,耕地390亩,全部是山坡旱地,自然条件较差。2014年,全村贫困人口89人,35户,人均年收入仅有2100元;2017年,全村整村脱贫,人均年收入达4200元。

  目前,该公司生产加工有白马牙玉米糁、大白谷小米、红谷小米、精品绿豆、精品荞麦米、精品高粱米等多系列绿色纯天然原生态食品,预计年产值达120万元。产业化发展不仅带动全村百姓增加收入,还带动周边20多个村精品粮种植产业发展。村民们鼓足干劲,一起为幸福生活奋斗,奔向小康生活。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