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娱乐

《跨界歌王》开局PK玩“心跳”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20-07-07 17:16:52
分享:

  北京卫视大型音乐节目《跨界歌王》第五季4日正式播出首期节目,一档老牌音乐综艺走到第五季还能怎么玩?这一次大变脸的赛制让《跨界歌王》一开局就有了更多竞赛的意味。

  第五季的赛制相对以往有了很大的改变,节目由过去的选择新歌王,变成了新旧歌王的挑战赛。首期节目中,四位往季歌王王凯、秦海璐、小沈阳、李小萌坐镇受擂台,由首发嘉宾郑恺、钟楚曦、檀健次、牛骏峰开启挑战赛。节目分为资格赛和王座争夺战两轮比赛,资格赛中胜出的挑战者将直接与歌王进行1V1的残酷对决,如歌王失利则会直接跌下王座。而面临失败的新人挑战者,则会坐上真正意义的“冷板凳”。这种赛制上对竞争关系的设计,也给首期节目的舞台表演带来了一些可喜的变化。

  像檀健次和钟楚曦合作的《火》,虽然钟楚曦本身的音乐歌唱功底相对较弱,但是演员身份的加持为这首歌的表演增加了很多惊喜,现场专业评审丁太升就直言,看完整段表演十分希望钟楚曦能够在比赛中走下去,“也让现在那些年轻的歌手们看一看,什么是精彩的舞台表演”。和赛制大变同步发生变化的是这次的制作团队,《跨界歌王》第五季引入了原《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和《这!就是原创》的导演吴群达担任新的总导演,从首期节目中就能看出,除了对舞台音乐表演部分的加强,真人秀的部分也增加了不少灵活的综艺手段,像调皮的花字解说部分代替了外场真人秀主持的功能,而加大的场外真人秀部分也给演员们的互动增加了更多表现空间,也丰富了整个节目的内容构成。

  值得注意的是,第五季节目首次增加了“跨界培训学院”,十分贴心地解决跨界选手面临的专业问题。影视演员在歌曲舞台上并无专业造诣,跨界培训学院则为其提供现场教学声乐、舞蹈,还要为每组跨界歌者设计一个Killing Part(关键瞬间),帮助他们迅速建立起对音乐舞台的感知。在首期节目中,无冕歌王秦海璐就直言本届选手水平很高,“因为有专业的老师教学”。这种培养机制一方面给参加节目的演员提供了非常实际的帮助,另一方面也充实了艺人的真人秀部分。钟楚曦在学院中苦练腹式呼吸,终于成功控制气息,还得到一向严厉的专业评审丁太升的肯定。檀健次在舞蹈课堂上反复练习,反馈在舞台上则是对每一个动作的精准把握,这种成长型的记录也让观众不是单纯地只看舞台表演部分的结果,从养成的角度更有代入感。

  《跨界歌王》第五季已经有了一个不俗的开场,激烈的赛制刺激下老牌音乐节目在稳定的输出优秀表演之外,也开始增加了更多快节奏的竞赛内容,新一季后续还有多少精彩,我们继续期待。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