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高考倒计时:保定全力护航 部门准备就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2020-07-06 19:27: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 刘鑫鹏)2020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一次高考,是今年首场国家教育考试。高考在即,保定多部门联动,严格做好高考防疫、考试安全、考生服务等各项工作,确保高考各项工作一切顺利。

  保定63787名高考考生明日赴考

  9640名工作人员做好各项保障

  今年,保定市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共63787人,比去年增加4302人。全市共设22个考区,44个考点和22个备用考点,2233个考场和177个隔离考场,选聘考试工作人员9640名。其中,主城区10128人参加考试,比去年增加1360人。主城区设保定一中、保定二中、保定三中、保定七中、保定外国语学校、市职教中心、保定美术中学7个考点和莲池区职教中心1个备用考点,346个考场和32个隔离考场,选聘考试工作人员1559名。

  该市加强疫情防控,强化健康登记管理、落实考点考场防疫措施、严格考前排查,落实保障措施。同时,强化保密制度落实,强化外语听力设备检查验收,强化考风考纪管理,强化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强化巡考监督检查,确保考试安全。

  从7月5日开始到考试结束,考点实行封闭管理。各考点增设一名考点副主考,由卫健系统人员担任,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及培训。各考点备齐备足口罩、体温检测设备、消毒用品、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在考点入口处设体温检测点,至少按每10场设置一条体温检测通道,安排人员引导考生按要求有序排队进入。严格考点、考场消杀通风,做到考前进行至少一次彻底消杀;考试期间,每天消毒不少于2次,考生及工作人员入场前进行手消毒或洗手;考试结束后对考点再次进行彻底消毒。考试场所每天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开窗通风。

  做好疫情防控

  加强医疗保障

  为做好高考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保定市卫健委高度重视,召开包联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主管领导参加的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部署会,明确责任分工和具体要求;开展防控知识技能培训和医疗救治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按照上级要求,配合教育局、考试院,对主城区考生、监考及工作人员、防疫及医疗保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同时,保定市卫健委精心准备,制定《2020保定市主城区普通高校招生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方案》,按照方案要求从8家医疗机构和市疾控中心选派医疗保障、卫生防疫人员28人,隔离考场监考员32人(要求防疫人员担任),共选派60人参加考点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市急救中心120做好人员、车辆、设备及药品应急准备,确保一有情况能快速到位。

  考生免费乘公交

  另外开设5条免费公交专线直达考点

  记者从保定市公交总公司获悉,高考期间,考生可凭本年度准考证免费乘坐全市所有公交车辆。同时,该公司开通由大型社区直发高考考点的5条免费爱心送考专线。送考专线车辆悬挂明显的“爱心送考专线”标识,车辆中途停靠沿线经过站点,考生凭准考证、陪考家长凭身份证可在站点招手上车。

  爱心送考专线发车时间参照考生入场时间,7月7日上午场各始发站发车时间为7时20分;下午场各始发站发车时间为13时45分。7月8日上午场各始发站发车时间为7时30分;下午场各始发站发车时间为13时45分。送考车辆抵达后将留驻考点附近为陪考家长免费提供候考场所,车内空调开放。请考生及家长自觉佩戴口罩乘车,体温超过37.3℃和不佩戴口罩严禁乘车。

  具体线路为:

爱心送考1号线。 张亮供图

  爱心送考1号线:变压器厂二区直达保定一中,车辆停放天威西路南侧变压器厂二区站,车辆沿天威路、莲池大街、三丰路至保定一中。途经保定二中考点,二中考点考生亦可乘坐。

爱心送考2号线。 张亮供图

  爱心送考2号线:六O四厂直达保定二中,车辆停放六O四厂站,车辆沿乐凯大街、东风路、莲池大街至保定二中。

爱心送考3号线。 张亮供图

  爱心送考3号线:化纤生活区直达保定外国语学校(七一路),车辆停放乐凯北大街西侧化纤厂宿舍站,车辆沿乐凯大街、七一路至外国语学校。

爱心送考4号线。 张亮供图

  爱心送考4号线:万和城小区直达保定三中;车辆停放乐凯北大街西侧万和城站,车辆沿乐凯大街、七一路、恒祥大街、五四路至保定三中。

爱心送考5号线。 张亮供图

  爱心送考5号线:任达佳苑西门直达保定七中。车辆停放永华北大街西侧任达佳苑西门站,车辆沿永华北大街、瑞兴路、恒祥大街、七一路至保定七中。

保定交警预祝考生金榜题名。 高峰供图

  保定交警全员上岗加强巡逻

  百余辆“爱心送考车”随时待命

  高考期间,保定公安交警将提前组织警力,全员上岗,加强巡逻频次,对各个考点门前道路及周边的交通秩序进行治理;根据考场周边通行情况,适时采取禁鸣、禁行等措施;交通事故处理民警和拖车随时巡逻待命,对发生涉及运送考生和押运试卷车辆的道路交通事故,迅速出警、快速处理;随时做好考生或考生家长报警求助援助工作,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保定交警将全力护航高考。 高峰供图

  此外,由30辆太平洋保险公司查勘车、50余辆私家车,以及50台欧了出行“网约”车,组成的“太保蓝水滴公益车队”,与保定公安交警支队携手共同护航高考学子。

  保定交警提醒考生及家长,遇到堵车有可能耽误考试的情况发生时,不要慌张,立即向路边交警求助,或拨打110求助,交警会第一时间赶到,帮助解决问题。

市场监管人员对食材开展快速检验。 王爱华供图

  加强隐患排查和督导检查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从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切实保障高考期间考生的饮食安全,该局周密部署,组织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自查和风险隐患排查,对全市食堂开展全面督导检查,督促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切实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同时,市县市场监管部门集中执法力量开展驻点保障,强化疫情防控,落实食堂从业人员健康检查报告制度,分散就餐,防范疫情风险;督促严格落实“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及时发现和解决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行最严格的驻点监管,严把采购、加工、贮存、清洗消毒、食品留样、健康体检“六个”关口,加大食品抽检力度;加大对学校周边餐饮单位、超市、小卖部、为学校供餐单位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涉及考生的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开展警示教育,约谈各学校食堂负责人员,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高考前夕,对高考保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 王爱华供图

  保定市市场监管局在此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考生用餐应选择在家或学校食堂,不要到无证和食品安全状况差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选择食用新鲜食物,不吃剩菜剩饭。熟食须彻底加热后食用,避免吃生冷食物。切勿尝试新奇食材或者不经常吃的食物,避免造成肠胃不适或过敏等。

  做好电力保障

  筑起“三道防线”

  国网保定供电公司提前着手,成立高考保电工作领导小组,科学谋划、完善措施、抓好保障。工作人员提前深入高考考点、备考点、阅卷现场、考试院等重点单位,“一点一案”制定针对性供电保障和应急处理方案并反复推演,并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考试期间,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加强设备状态运维管理,增派现场驻点保电力量,并成立应急协调小组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同时,该公司集中调集应急供电保障设备,为保定主城区7所考点增设UPS不间断电源、安排应急发电车热备待命、提前制定线路环带方案,筑起电力保障“三道防线”,做到所有高考考点“全覆盖”。

  除现场工作人员外,国网保定供电公司还依托智能用电中心对高考考点用电态势进行实施远程监测,提前发现缺陷隐患并及时处置,为考生营造安心无忧的考试环境。

  冷空气活动频繁

  高考期间多雷阵雨天气

  记者从保定市气象局获悉,7月6至8日,冷空气活动频繁,该市多雷阵雨天气。

  7日,保定西部、西南部有雷阵雨;8日,多云转阴有中到大雨。雷雨时局部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个别地点有冰雹。

  高考期间(7-8日)最高气温32至35℃,最低气温20至22℃。

  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7月7日:晴转多云,下午到夜间西部、西南部有雷阵雨。

  7月8日:多云转阴,下午到夜间有中到大雨。

  河北省“心理减压热线”开通

  专家24小时在线接听

  为缓解考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河北省心理援助热线开通了“阳光减压热线”,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免费的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帮助考生和家长缓解不良情绪,积极应对高考。

  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高考时间比往年推迟了一段时间。对于正在备考的学子来说,这段难熬的日子既焦虑又独特,不仅有考试带来的紧张感,还有长时间的网课学习所产生疲惫与不确定感,因此容易出现不良情绪。作为考生的家长,也会因此出现焦虑情绪。

  为缓解高考所带来的不良情绪,该热线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不论学生还是家长,不论遇到学习上的烦恼或是心理上的困惑,心理专家都会悉心解答。

保定市无线电管理局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以赴做好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张晶供图

  严防严打作弊行为

  保定做好考前电磁环境监测

  记者从保定市无线电管理局了解到,为配合教育部门全力做好保定市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严防严打利用无线电设备进行考试作弊行为,该局凝心聚力、强化举措、积极备战,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以赴做好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保定市无线电管理局制定了周密的保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突出保障重点,提出保障要求,认真抓好落实;检修保养监测设备,对移动监测车、无线电监测设备进行全面系统地调试维护,对便携式测向设备进行测试保养,确保监测设备处于最佳状态;认真开展考前电磁环境监测,对考点周围的无线电信号逐一进行核对,建立考前频率数据模板,为考试期间快速发现作弊信号提供技术支持。

  附保定市主城区高考考点:

  1. 保定一中(三丰中路39号)
  2. 保定三中(五四中路684号)
  3. 保定外国语学校(七一东路2761号)
  4. 保定市职教中心(百花东路515号)
  5. 保定二中(天威中路351号)
  6. 保定美术中学(天鹅中路1409号)
  7. 保定七中(七一西路777号)

 (部分素材来源:通讯员周春光 张亮 高峰 王爱华 庞龙光 张晶) 

关键词:保定,高考,保障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