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法制

“互联网+”让戒毒工作更科学更专业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2020-07-06 18:41:58
分享:

  “互联网+”让戒毒工作更科学更专业

  湖北省狮子山强戒所推进“智慧戒毒所”建设初见成效

  通过生物反馈仪,测评戒毒人员观看毒品图片和视频时的真实生理反应,准确判断他们的心理情况;

  运用VR技术开展脱敏训练,让戒毒人员身临其境体会到吸毒的危害,从心理上减弱对毒品的依赖……

  这些信息化建设成果的运用,正在湖北省狮子山强制隔离戒毒所发挥着助力科学戒治等作用。

  狮子山强戒所近年来主动顺应信息化发展大势,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戒毒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戒治水平,帮助戒毒人员回归社会。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底,湖北省狮子山强戒所高分通过全国“智慧戒毒所”第一批试点单位考核验收。

  科学戒治

  很难想象,阳光开朗的小陈,曾一度患上重度抑郁。

  2018年8月,小陈被送至狮子山强戒所强制隔离戒毒。当年10月,他的母亲到所探望孩子后,通过会见室张贴的指引添加了狮子山强戒所心理矫治中心负责人申静的微信。

  “申老师,我今天跟孩子见面后,心情特别沉重,他的状况很不好,特别消极,还叫我以后不要管他了……”长长的一段微信留言,是申静关注小陈的起点。

  申静找到小陈及其带班民警了解情况,心理测评及访谈结果显示,小陈患上了重度抑郁,有轻生念头。

  引入经颅磁刺激技术进行治疗,每周做一两次心理辅导,采用“外松内紧”管理模式……个性化矫治方案下,小陈的状况得到改善。

  “过去,戒毒人员表现如何更多依赖于民警们的主观判断,如今有了新技术手段的运用,教育矫治从‘无形’变为‘有形’,工作开展更加精准有效。”申静说。

  狮子山强戒所近年来先后建成戒毒医疗中心、教育矫正中心、心理矫治中心、康复训练中心和诊断评估中心等五大中心,建立了VR诊疗室、VR复训练室、虚拟演播室、多功能活动室等。

  此外,狮子山强戒所还引入虚拟现实毒瘾评估系统、康复训练系统、团体生物反馈系统、诊断评估系统,运用脑功能测量仪、经颅磁场刺激仪等专业设备,着力提升科学戒治水平。

  在综合运用心理测评、体质测评、诊断评估系统等为戒治提供数据支撑的同时,狮子山强戒所还与华中师范大学、武中医院等社会院校、机构合作调研,开展矫治课题研究,探索提升教育戒治科学化、专业化水平的新方法。

  力保安全

  “一名戒毒人员消化道出血,危及生命!”2月5日晚,狮子山强戒所出入所教育大队突发紧急状况。

  通过指挥调度系统,狮子山强戒所党委书记、所长程菊辉第一时间掌握情况,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同时多方联系接收医院并紧急外诊,最终将该名戒毒人员转到了专门病房,使其得到有效治疗。

  “从戒毒人员发病到民警应急处置,到乘坐警务车辆外医就诊,再到医生治疗等全程都有录音录像,同步上传到所指挥中心大屏幕。”在狮子山强戒所党委委员、副所长王永贵看来,信息技术手段的运用,让及时准确掌握事件全貌成为现实,为保障场所安全、突发事件处置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基层戒毒一线坚守26年,王永贵见证了“智慧戒毒所”从无到有的过程,“从没有监控到黑白监控,再到彩色监控,如今有了多点动态监控”。

  “过去只能靠民警用眼‘盯’,但毕竟人力有限,尤其是夜间,要看几百个镜头,很难做到无遗漏。比如两个戒毒人员发生争执,双方各说各有理,光是询问调查就得耗费大量精力。”王永贵直言。

  2014年以来,狮子山强戒所先后投入经费2000余万元实施“人防、物防、技防、联防”系统工程,打造起集成化、智能化、一体化安防平台,推进信息技术与戒毒工作深度融合。

  “随着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人盯人’的传统管理模式正在成为过去,智慧戒毒为应急处置、科学分析研判、预测预警提供了有力支撑,也倒逼着民警进一步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狮子山强戒所党委副书记、政委刘志刚说。

  创优服务

  隔着屏幕看到年迈的母亲和两个可爱的孩子,34岁的李斌(化名)终于忍不住哭出声来。

  李斌是湖北省狮子山强戒所三大队戒毒人员。2018年7月,其因吸食麻果被强制隔离戒毒。入所后,他很少与戒毒人员交流,常常一个人发呆。

  原来,李斌接受强制隔离戒毒,妻子迫于生计外出打工,两个年幼的孩子由65岁的母亲照顾。李斌入所第一个月,母亲为了他,早早安排好家里,凌晨4点多带着两个孩子坐车赶到戒毒所会见。

  “很久没见孩子和父母了,很想他们,又不忍心他们这么劳累,觉得自己特别对不起家人。”李斌袒露心声。

  为帮助李斌解开心结,湖北省狮子山强戒所积极与咸宁赤壁市司法局联系,安排其与家人进行了远程视频会见。

  “真的谢谢民警们,我一定争取早日回家,回家孝敬老人,做一个好丈夫、好父亲。”此次视频会见后,李斌慢慢变得开朗起来,也开始愿意和他人沟通。

  记者了解到,狮子山强戒所积极运用远程视频会见系统,让戒毒人员及其家属享受高效便捷的探视服务。截至去年年底,该所组织远程视频会见1100余人次,居湖北戒毒系统首位。

  帮助戒毒人员真正戒除毒瘾,需要多方面综合发力。如今,依托信息技术,狮子山强戒所还打造起家属课堂、康复指导、社区指导、禁毒宣教“四大平台”,实现对戒毒人员的戒毒指导、亲情修复、后续照管等功能。

  “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智慧戒毒建设,不断提升戒毒所综合防范能力,构建新的戒治方法,提高戒毒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程菊辉说。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