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王雪薇|一双绣花鞋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7-05 12:25:02
分享:

  □王雪薇

  上世纪70年代,社会上风行手抄本《一只绣花鞋》,虽无缘阅读,但在当时满大街布鞋、球鞋、懒汉鞋的背景下,光那神秘的书名就够人浮想联翩了。

  绣花鞋是民间文化和民俗风情的美丽载体,它以绸缎为身,用丝线钩连,五彩斑斓,如梦似幻。常见的图案有鸳鸯戏水、龙凤呈祥、并蒂莲开、双蝶恋花、麒麟献瑞……这些成双结对的具象,围绕着幸福吉祥的主题,寓意对美满人生的恒久向往。

  在古代,绣花鞋是名媛贵妇的专属。李煜和小周后幽会的词里有“花明月黯笼轻雾,今宵好向郎边去!刬(音产)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现代人没有了森严的等级禁忌,穿戴不再有专属。有一次参观鞋展——《鞋尖上的中国》,见识了各朝代、民族风韵的几百双绣鞋,或古朴或俏皮,或端庄或小巧,无一例外都是花团锦簇,美轮美奂,不禁感叹“中国鞋”的缤纷与华美。

  我生长在江南,小时候经常看见姑婆婶娘在弄堂口做绣活,石板桌上摊满各色丝线和鞋面,玫瑰紫的、墨绿的、月白的、宝石蓝的……即使后来“越鸟巢北枝”,依旧改不掉穿绣鞋的癖好。

  那年回故乡,我一眼相中了街边小铺的绣花鞋。水粉色的料子,细布软底,鞋尖处几丝缠绵的草叶托举出一朵艳丽的荷花,不由得使我想起京剧《锁麟囊》中富家小姐薛湘灵对绣鞋的向往:鸳鸯要五色,彩羽透清波。莫绣鞋尖处,提防走路磨。配景须以画,衬个红莲花。莲心用金线,莲瓣用朱砂。不巧的是鞋子只剩下最后一双小码,迟疑半晌还是买下了,心想放在家里做个摆设也是赏心悦目的。然而到底无法抵御粉嘟嘟的魅惑,硬生生把脚丫子塞进去。真是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踩了几天,好好的脚被挤成大红虾不算,鞋也给撑坏了。

  十几年后去杭州度假,绣花鞋已经像流行歌曲一样铺天盖地,鞋面图案变化不大,款式在传统中创新了搭扣、绑带、船形、蚌形、靴形好多种;鞋底除了千层底还有泡沫底、塑料底、橡胶底;手工刺绣被电子绣代替。街边小铺的一长溜绣花鞋让我喜出望外,一口气买了两双,迫不及待地穿上,徜徉在西子湖畔,人景合一,用郭德纲的话说就是真替自己美得慌。

  绣花鞋养脚也养心。一袭素衣布裙,一双轻软素雅的绣花鞋,漫步虫鸣蛙叫的小路,脚步轻盈,灵魂也在自由飞翔。这一刻我知道,胖脚丫正在绣花鞋里偷着乐呢。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