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郭振山|掐洋金花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7-05 12:25:02
分享:

  □郭振山

  我家老宅院子很大,西边和南边院墙下长满了狗尾巴、白花子、牵牛花等一些不知名的花花草草。从初春到秋末,各种各样的野花轮流开放,院子就像个花园。而我记忆最深、对我童年生活影响最大的当属洋金花。

  洋金花本名曼陀罗花,花冠管漏斗状,下部直径较小,向上扩大呈喇叭状,白色,喜光照,适应性极强,不管是墙边地头屋角路旁,不分地势,不分环境,只要气候温暖湿润,阳光充足,随意撒下种子就会出芽生根抽茎开花结子。因花叶果实种子都有剧毒,人若碰了这种花的任何一个部位,如果不及时洗手就吃饭都有可能引起中毒,严重者还会危及生命。因此谁家院子里外若有这种植物,主人都会毫不犹豫地将其拔除。正因为其浑身带毒,也使它成为止咳平喘、止痛镇静的良药,尤其适用于外科麻醉。

  对这样一种让人望而生畏或闻之色变的野花,身为安国中医的父亲却对其情有独钟,因为父亲知道它的药理和药效,所以,我家院子里的洋金花不但不会被拔除反而受到百般呵护,必要时还要为其追肥浇水。每逢盛夏到秋末,成千上万朵洋金花竞相开放。花冠顶部托着几滴晶莹的露珠,带着露水将这些白嫩水灵的鲜花连同花萼花托一起掐下来,晾晒干燥后拿到供销社去卖掉就会获得一笔可观的收入。那几年,院子里这些不用专门种植、不用施肥浇水的洋金花就成了我家家庭收入的主要补充,尤其是支撑着我们姐弟几人上学的花费。

  每天早晨起床后,我和姐姐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竹篮、戴上医用塑胶手套去掐花,一掐就是一早晨。有时花开得太多太繁掐不过来,从生产队收早工回来的父亲也会加入进来帮着掐。

  掐洋金花有好多讲究,为使其晒干后品相好看并最大限度地保留药效,必须趁太阳出来前花还带着露水掐下来。一旦太阳出来露水落去,再掐下来的花晒干后花托发灰、花冠发黄,不但品相较差,关键是药效也会大大降低,因此要注意太阳出来前后掐的花要分开盛放、分开晾晒。

  我们掐花多是用两个篮子,太阳出来露水落去时马上换篮盛放。花掐下来后选择通风透光、平坦且吸水较好的地方,花冠统一朝着一个方向摆开放平,充分利用阳光自然晾晒。晾到花冠将干、花托发蔫时将其适当归拢,用布条等物遮住花冠再晾晒一天,待花萼花冠干燥程度达到基本一致时,趁全花未完全干透,用菅草或细绳捆把。捆把时不宜捆得太大,以防里边的部分不易干透,然后把捆成的花把放在通风处晾几天,待其完全干透后,攒到一定数量就可以拿到供销社去卖了。

  供销社位于离我村6里远的於村。每次我们姐弟带着卖洋金花换来的钱回村时,都会招得同村年龄相仿的孩子们的羡慕。有时候为了炫耀,我故意把钱拿在手上。一来二去次数多了,其他孩子们就会回家缠着父母要像我家一样种洋金花。那几年我们全村几乎家家户户有意识地在自家院里、墙边、宅旁种植洋金花,这种有剧毒的植物在一定程度上成为那个年代村民们贴补生活、摆脱贫困的功臣。直到现在,一到夏末秋初,无论村里村外,随处都会见到这种绿萼白冠黄蕊、俏若捧心西子的鲜花。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