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从保定走向全国 500余幅图片展示留法勤工俭学历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2020-07-03 19:36:19
分享:

留法勤工俭学纪念馆的讲解员向游客讲解留法故事。 徐锦琳供图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 王日成)7月1日起,为期近两个月的“伟大的足迹——我们的法兰西岁月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史料图片展”在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开展。以此为开端,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史料图片展全国巡回展出拉开帷幕,500余幅历史图片及文献史料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发祥地保定出发,在全国多个地方进行巡回展出。

  布里村留法工艺实习学校的法华字典、法文课本,留法学校发给勤工俭学生的教科书、毕业证,勤工俭学生在法国工作时使用的工作证、工具,以及勤工俭学生在法国时期的珍贵影像资料等等,64件(套)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相关的珍贵文物资料向世人展出,让大家了解那段短暂却又深刻的历史。

布里村留法工艺实习学校学生使用的法华字典。 徐锦琳供图

  此次展览分为《救国兴邦 运动源起》《神州大地 运动热潮》《艰难赴法 工学实践》《奋起抗争 运动波澜》《追求真理 运动新篇》《国之栋梁 赤子诚心》等六部分,71块展板上的各类图片、文献资料展示着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相关内容。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馆长曾素梅告诉记者,此次巡展由该馆与广州农讲所纪念馆联合举办,以“伟大的足迹——我们的法兰西岁月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史料图片展”为名,用500余幅历史图片及文献史料,形象展示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始末及旅欧党团组织在法国的活动。

游客在展馆内参观相关图片及文献资料。徐锦琳供图

  曾素梅介绍,为献礼2021年建党100周年,搞好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宣扬革命前辈的光辉业绩,加大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宣传力度,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设计制作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史料图片展,计划自2020年至2021年,在广州、淮安、广安等全国多处文博单位巡回展出。

  辛亥革命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在保定初兴,在1919至1920年间,先后有20批、2000余人赴法勤工俭学。赴法勤工俭学生中,不仅锤炼出蔡和森、赵世炎、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李富春等为代表的革命领袖,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文化和科技人才。这批留法学生走出国门,在法国成立中国共产党组织到学成归国的坚实足印,记录了中华儿女追寻民族复兴的梦想,伴随着中国从封闭到开放、从落后到富强的伟大历史性跨越。

关键词:保定,留法勤工俭学,图片展,巡展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