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民生

北河沿,一条全新景观廊道即将开放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7-03 15:23:53
分享:

  这条鳄鱼雕塑从垃圾堆里“爬”了出来。

  下沉广场设置了人性化的无障碍通道。

  中国风的墙景在北河沿景观廊道内很多。

  景观廊道已经开始收尾工作,预计7月初跟市民见面。

  这座雕塑有近20年历史,如今重新打磨后再次展现在市民面前。

  深入推进“三创四建”活动·创建文明城市

  ■核心提示

  作为主城区最大的马路市场之一,曾经的北河沿市场被许多临时建筑占据,上千人聚集在里面打麻将,大量摊贩聚集让这条路成了“脏乱差”的代表。随着3月份市场取缔拆除,经过两个多月努力建设,如今这里正变回20年前那个清新的水边公园。

  □本报记者 邸志永

  7月2日,在恒祥大街北河沿西口,曾经的市场如今仍有不少摊贩,不过,围挡内的北河沿景观廊道,已经长了出来,初显清新模样。

  多种绿植与景观小品交错,

  730平方米下沉广场适合休闲锻炼

  穿过围挡,叶子肥厚的楸树,结着绿果的海棠,绿意盎然的冬青,绿中透黄的萱草,在青砖、条石围起来的花池映衬下,更显清新异常。

  一路向东,道路的材料也在不断变化中。青砖青瓦砌成的路面略带古意,条石的道路平坦大气,接连几个花池中,通灵剔透的太湖石,尽展“皱、漏、瘦、透”之美。

  一路走一路看,寻芳桥以东10多米处,便是新修的下沉广场。虽然下沉不深,但防腐木的地板,让人走在上边颇为舒服。整个下沉广场730多平方米,专门设置了适合老年人和残疾人轮椅的无障碍通道,并安装了扶手,尽显人文关怀。

  “这里面积不小,相对而言也比较宽阔,开放后特别适合老年人休闲运动。”滨河公园管理处负责人范欢称,广场还专门设置了大量座凳,跟花池结合在一起,非常方便市民休息。

  边走边看中,国槐、楸树、合欢、白皮松、元宝枫、白玉兰、西府海棠、垂丝海棠、金枝槐、紫叶碧桃、丁香、紫荆、紫薇、树状月季等不断从眼前闪过,让人对这里的春天,有了更多期盼。

  鳄鱼、读书雕塑怀旧,彩色沥青道路亮眼

  走访中,一条活灵活现的鳄鱼雕塑,拦在了廊道中间。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这条鳄鱼雕塑是2003年设置在这里的,那时候北河沿还不全是市场,很大一部分是公园。后来,随着市场侵占,公园慢慢就没地方了,这条鳄鱼也被垃圾盖了起来。”滨河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张凡强称,他们这次建设,专门把鳄鱼从垃圾堆中清理出来,让休闲市民记住那段过往。

  除了鳄鱼雕塑,汉白玉的月牙读书雕塑,更是很多古城80后的记忆。

  在青年路小学对面,红黄蓝三色交织的道路,又成了新的风格。“这里靠近小学,我们专门铺设了600多平方米的彩色沥青,特别适合儿童活动。”现场施工负责人贾宏坤告诉记者,这里最有名的是汉白玉的月牙读书雕塑,从2000年就立在这里,可惜雕塑不仅断过手,还曾被黑漆小广告占据。

  “我们重新安装了底座,还把汉白玉的雕塑重新打磨了一遍,如今显得通透很多。”贾宏坤希望,这座有故事的雕塑,可以长久立在这里,成为市民的城市记忆。

  全长1390多米,

  建设面积10740平方米,投资600多万

  走走停停,不知不觉已经快到长城大街。

  “整个廊道长约1390米,最窄处不足1米,最宽处约15米。从4月中旬开始施工,整体投资600多万,建设面积10740平方米。”范欢边走边介绍,整个景观廊道建成后,将交给滨河公园管理处负责。

  “建设之初,我们以历史为依据,对景观游线、视线、文脉线进行重新梳理。以古城北护城河及沿岸地段历史变迁和演变为文化主线,以中式的设计元素为主要表现形式,打造全新的古城北岸景观通廊的同时,也使古城北部城关文化得到记录和延续。”范欢称,廊道景观整体构图形式为西山东水,对应保定整体的地势格局,自西向东以“行山探幽”为景观序曲,“海棠春晓”为景观高潮, 以“北关拱极”为景观和弦,“文昌杏韵”为景观余韵。

  目前,整个廊道景观已经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路灯安装、灯带设置等收尾工作,预计7月上旬对市民开放。

  ■记者感言

  在城市更新中

  留下记忆与乡愁

  10多年前记者上大学时,对北河沿的记忆里,那个坐在月牙上读书的老师和学生,深深印在脑海中,还有彼时渡河寻芳桥,也曾是月圆之夜美好的记忆。

  经年过去,在北河沿重生之际,面临多重历史机遇的保定,也正迎来属于它的城市更新期。如何在空间规划方面,注重生产、生活、生态的协调布局,留出足够的生态空间?如何修缮、改建老建筑、老公园,让今人赋予历史遗存新的内涵,打通历史与现实的桥梁?如何平衡好经济发展与文化软实力之间的关系?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水平。

  惟愿在这次城市更新浪潮下,文明传承和根脉延续并行,传统和现代融合发展,让城市留得下记忆,让人们记得住乡愁。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