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民生

美丽公交 提亮古城文明底色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7-03 11:59:23
分享:

  □本报记者 王跃红

  公交车,展示一座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我市公交践行“一切为了乘客”服务宗旨,致力将十米车厢打造成流动的文明窗口,一路播撒文明,一路传递善美,成为古城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6月25日上午,记者登上2路公交车,刚启用一个多月的“黑金刚”车内宽敞凉爽,窗明地净。车厢两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词”“保定人文明公约”“中国梦”等公益宣传展板格外醒目,LED显示屏上滚动着“创建文明城市,建设文明保定”宣传标语,车载电视连续播放着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片。“创建文明城市,人人有责……”每到一站,报站器都加播这样的语音宣传,“车起步,请注意安全”“车辆转弯,请扶好坐好”……一路温馨提示,令人如沐春风。

  “现在新换的车一步就能上下车,上岁数了腿脚不好,这台阶少了方便多了。”一位老年乘客由衷地赞叹。

  据了解,近年来,保定公交车辆不断升级换代,科技含量不断提升,服务功能不断提高。今年“五一”前后,我市在国内同行业超前引进的70台“黑金刚”、30台“中国红”纯电动公交车相继上线运营,不仅车辆行驶更安全、更环保节能,一级踏步、翻转踏步等新功能,实现了无障碍乘车,新增加的USB充电口、“航空”座椅等让乘客的乘车体验显著提升。

  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公交总公司开展了“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号召员工人人争做文明先锋。

  6月24日11时许,1路公交驾驶员李建军驾车驶回客运中心场站,检查、消毒车辆时发现座位上有一个粉色的包,环顾四周,乘客早已离开,他赶紧将包交到场站调度室。工作人员打开包发现,里面装满了大学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等各种证书。根据失物中一个手机号码,工作人员联系到了失主的大学辅导员王文显,经核实查询,确认失主为河北农大一位刚毕业的曲阳籍大学生。当王文显受失主委托赶来领取失物时连连道谢:“幸亏遇到了公交司机,如果丢失了就麻烦了。”

  类似好人好事在保定公交不胜枚举。今年1—5月,市公交总公司共收到表扬信174件封,锦旗12面,市长热线平台表扬42件次,现金及拾物折合60余万元。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公交正常运营造成了严重影响。截至5月底,线路客流量不及正常时期的1/6。

  “虽说收入减了,但我们文明服务标准不打折扣。”6月24日10时,记者见到了刚刚出车进场的1路线路长潘朋,他一边擦车一边对记者说:“树立文明形象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整洁有序。疫情期间,我们发车前、收车后,以及每趟运营后都要擦洗车辆,严格消毒。”每位驾驶员按照“公交车辆每日清洁五步曲”“驾驶室每日清擦四步法”要求,确保公交车辆环境卫生有序达标。记者看到,不仅车内一尘不染,就连车轮都擦得干干净净。

  文明不是表面的光鲜,深入到百姓内心深处,才有意义。职工刘喜洪的手机里,记者看到他珍存的一张照片:一位白发老人等候在公交站,对着新开通的首班公交车欢呼鼓掌。原来,去年7月25日,经过实地调研、综合民意优化的6条公交线路同日调整运行。当103路首班车在富江街中诚晶典站停靠时,一位白发老人笑得合不拢嘴,情不自禁欢呼鼓掌,不停地说:“太好了!太好了!”刘喜洪感慨道:“公交线路只是在这个路段做了一个小的调整,却得到群众如此认可,我们的服务做细了,换来的是百姓的满意、社会的和谐。”

  “最多换乘一次,就能到达目的地。”这是我市公交对乘客的承诺。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哪里涌现新的成熟商业区、企业、居民区,公交线路就跟到哪里。去年,公交调整线路22条,今年上半年虽是疫情期间,也已优化线路6条。

  点滴善行感染着乘客,熏染着环境,传播了正能量。在我市,公交车上主动为老年人及行动不方便的乘客让座,已经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遵守公共秩序已蔚成风气。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