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为药业发展提供肥沃土壤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7-03 11:59:02
分享:

图为项目施工现场。 王红强 摄

原题:为药业发展提供肥沃土壤——河北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建设扫描

  塔吊挥舞、机器轰鸣,6月23日一早,在河北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河北百消丹二期工程正紧张施工。该项目占地100多亩、投资3.2亿元,主要生产养生食品、保健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消毒产品等,是安国市在建的12个重点项目之一。

  今年3月12日,安国市总投资约54.9亿元的12个重点项目在现代中药工业园区集中开工。项目涵盖中药制药、保健品、保健食品、商贸物流、人才培养等全产业链,科技含量高,综合效益强,建成后可实现利税19亿元,带动就业3000余人,将进一步优化该市中药全产业链布局。

  如何发挥好安国市中药产业比较优势,实现产业聚集发展?近年来,安国市始终坚持“政府主导、高端定位,科技创新、绿色引领”的理念,集中精力、全力以赴筑牢产业发展平台,将全部用地指标放在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

  北京同仁堂、天津天士力、广东一方药业、漳州片仔癀等9家上市企业相继进驻安国,形成了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一大批民营企业相继扩大规模、落地达产,加速释放了产业聚集红利,2019年园区主营业务收入完成620亿元,先后获得“国家级绿色园区”“全国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称号,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

  安国聚药堂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占江说:“我们依托于园区产业聚集优势,坚持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勇于打破行业壁垒,创新销售模式(‘B2B’互联网+中药饮片平台),从2016年建成投产到现在,4年累计销售额14亿元,公司规模增长了5倍,实现了快速发展。”

  如何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形成招商引资的良性循环?安国市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魄力、不断改革探索的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2019年6月19日,安国市召开高规格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大会,依照出台的企业奖励办法和优惠政策,对品牌效益好、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52家企业进行隆重表彰,授予相关企业“安国市优胜企业(项目)”“安国市明星企业”“安国市项目形象进度优秀单位”等称号,奖励金额达4781万元。

  “民企强,则安国强。只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安国经济才能稳中有进、行稳致远。”安国市委书记罗利说。

  为此,安国始终坚持把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作为彰显发展优势、提升发展质量的“重头戏”,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权力放到位、监管做到位、服务优化到位,坚决打破各种各样“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为民营企业提供“保姆式”的服务。

  针对企业实际问题,安国市制定出台了《中药企业科技创新奖励办法》《优胜企业(项目)奖补办法》《明星企业奖励办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用“真金白银”实实在在奖励激励财税贡献大、创新实力强、带动就业广的大项目、好项目,近两年落实本级财政扶持资金近7000万元。同时,探索出台《重大项目建设准入退出管理办法(试行)》,让意向企业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在“阳光”下公平竞争,让真正有资质、有实力、有业绩的企业,全身心地投入到安国发展建设中,搭建了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竞争平台,让企业公平竞争、优胜劣汰,实现好中选优。

  “我们致力于生产纯中药兽药产品,得到政府各级部门积极服务、支持;实行‘占补平衡缓缴政策’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通过‘领办代办政策’,短时间内,帮我们拿到了国家农业农村部批准的13个中兽药产品批号。”河北同源百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顺双说。

  为让广大客商切实感受到亲商重商的安国温度和安国态度,安国市重点完善了企业早餐会制度,每两周一次组织四大班子领导及相关部门,利用早上上班之前的时间深入到工业园区调研,实地查看项目建设进度,现场解决企业的难点问题。先后为20多家入园企业解决了土地指标短缺、贷款难度大、手续审批慢等问题。

  肥沃的“成长土壤”和充足的“阳光雨露”,使得该市近期相继引来总投资300 亿元的中铁金街、碧桂园、万达城市广场、新发地健康城……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