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强化应急处置能力 保定高速交警确保汛期道路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换行
2020-06-30 19:15:11
分享:

高速交警野三坡大队民警正在进行防汛演练。 李彦杰供图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 郭换行)针对汛期给高速公路带来路面积水、山体滑坡等安全隐患的实际,高速交警保定支队提前谋划,通过模拟演练、隐患排查、应急处突等措施,加强雨季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了特殊天气条件下的交通安全畅通。

  高度重视,加强演练。进入夏季以来,高速交警保定支队针对雨水增多的实际情况,以制定防汛保畅预案、专门会议部署等形式,督促各大队加强雨季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各大队从实际出发,结合往年汛期交通管理工作中出现的不足,进一步完善了应急预案,确保把问题想在前,力争把措施想周全。在此基础上,各大队以组织开展模拟演练的方式提高应急处突水平。5月29日阜平大队联合养护、路政等部门;6月11日野三坡大队会同管理处、路政、养护工区;6月17日阜平大队与涞曲管理处、西阜路政大队、西阜养护工区等部门;6月17日川里大队会同涞曲高速管理部门;6月18日唐县大队联合张石管理处、曲阳路政、曲阳养护工区等部门,先后开展了防汛应急演练。通过演练,为汛期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速交警对道路设施进行安全检查。 李彦杰供图

  排查隐患,防患未然。进入6月份以来,辖区降雨频繁,极易造成土壤饱和,尤其是山区路段,持续强降雨极易造成山体滑坡灾害,引发交通事故。针对当前已进入雨季即将面临汛期考验的客观实际,高速交警保定支队制定了《关于开展高速公路重点路段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对排查和整治隐患提出了要求。各大队结合辖区实际,对辖区路段隧道、护坡、山体等开展隐患排查,看隧道有无渗水问题,看护坡有无塌陷现象,看山体有无滑坡风险,并制作台账,向相关业主部门发函,督促整治。唐县大队京昆高速217公里处北京方向山体未安装落石防护网,易造成落石塌方、山体滑坡等灾害,大队及时向业主部门发函进行整治,目前已完成落石防护网安装工作;阜平大队辖区沧榆高速166公里至245公里处双向山区路段护坡存在安全隐患,目前正在治理中。隐患的排查整治为防止发生意外险情、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提供了保障。

  预警提示,护航安全。为做好恶劣天气的应对工作,各大队针对夏季易出现雷雨冰雹等恶劣天气的特点,与当地气象部门联系,进一步建立了密切的交流合作机制,为大队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应对突发情况提供了保障。各大队依据气象部门通报的气象信息,充分利用路面及站口LED显示屏、微信微博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气象信息,提醒司机朋友雨天行车注意事项。同时,大队合理调整勤务模式,增加巡逻频次,通过喊话提示驾驶人谨慎驾驶。端午节期间,支队根据天气形势,在及时发布“两公布一提示”的基础上,通过微信发布“端午节出行攻略”,图文结合,汇聚了端午天气小贴士、流量高峰预测、高速交警提示等内容,阅读量近2000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为确保辖区道路的平安畅通奠定了舆论宣传基础。

高速交警提前做好道路防汛工作。 李彦杰供图

  迅速反应,快速处置。6月24日以来,高速交警保定支队针对辖区多次出现强降雨、冰雹等恶劣天气的实际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妥善采取应对措施,确保了恶劣天气条件下的交通安全畅通。6月24日晚20时许,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将京昆高速石家庄方向216公里处一棵路边大树刮倒,给交通造成影响。唐县大队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疏导车辆,加强预警,并协助工区、清障将树木锯断,对路面进行了清理,防止了交通事故的发生。6月25日,支队辖区普遍降雨,尤其是涞源、满城大队辖区突遇雷雨冰雹强对流天气,路上车辆为躲避冰雹,防止车辆被砸、货物受损滞留隧道或立交桥下,造成部分路段交通拥堵。涞源、满城大队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冒雨到沿线隧道、桥梁进行疏导,加强后方车辆预警,确保了出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了交通安全畅通。

  高速交警提示:雨天路面湿滑,视线受阻,极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驾驶员朋友在雨天行驶高速公路时,要集中注意力,控制好车速,保持适中行驶,并注意安全行车间距。正常行驶中禁忌猛踩油门和急踩刹车,遇有情况,要及早采取预见性措施,注意观察周围车辆的动态状况,不要抢道行驶,尽可能不要超车。

关键词:保定,高速交警,汛期,安全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