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线上线下融合成教育新风尚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6-30 11:21:27
分享:

  本报讯(记者赵玥)上周六上午9:30,尽管处在端午节小长假内,英语老师小朱依然准备好教材提前端坐在电脑前,等候她的学生。这位来自我市某线下培训学校的英语老师,按照原定计划本应在春节假期后就在教室里给孩子们上课,但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她教授的线下英语课程被迫调整为线上授课模式。

  延迟开学期间,在线教育成为多数家长和学生的选择,在线教育平台纷纷想在“停课不停学”的背景下分一杯羹。数月来,众多知名或不知名的培训机构暂停线下授课,改为线上授课。业内人士指出:线上线下融合或将成为教育行业发展新风尚。

  线下教学急转线上

  看着往日充满朗朗书声的教室变得空无一人,莲池区某英语培训学校的主管张女士感叹:“受疫情影响,线下教学全部暂停,但培训点房租、招聘教师的工资都是我必须支付的运营成本。盼着疫情赶快过去,学生们能早点回来上课。”本应在春节假期后就开学的机构如今大门紧闭,顺着她的指引,记者看到附近几家不同类型的线下培训学校门上均贴着暂停线下授课、培训的公告,且均标明“恢复上课时间未定。”

  听闻个别小培训机构倒闭的消息,张女士并不意外:“幸好我们在年前刚招了一批学生,预交学费能支撑一段时间的运营,总部也给予了一定支持。”在总部统一安排下,该培训学校于今年3月上旬开始线上授课,“老师们日常各自在家备课,进行线上教学,大家使用钉钉软件在线开会讨论教学工作。”

  如今,张女士尚不确定线上教学模式会持续多久。尽管授课模式调整后面临种种困难,“比如线上授课有独特的技巧,维护线上课堂秩序等,我们在不断和家长沟通过程中收集意见,持续改进线上教学方法。”但她不排除未来机构可能会进行“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的可能。

  线上教学质量,家长心存顾虑

  为了充实孩子的宅家生活,某幼儿园大班学生家长孟女士在朋友的推荐下着手筛选各种线上教育课程。原本不愿让孩子过早接触电子产品的她考虑到幼儿园短时间内难以复课,“没办法,孩子获取专业知识培训目前只能通过线上教学。”试听过不同教育品牌的不同类型线上课后,孟女士表示:“有直播课、也有AI课,各有优劣,但说实话,总感觉没有和老师面对面交流沟通效果好。学习这件事情是需要氛围的,特别是对学龄前孩子来说。”

  疫情期间,市民邱先生顺应感统培训机构的统一安排,将孩子的课程转为线上教学。“上了五六节课我就跟老师申请了暂停,一是线上教学难免网络延时、视频卡顿;二是感统训练内容不适合线上教学模式,达不到线下教学的效果。”尽管培训机构线上教学的费用在线下价格的基础上打了对折,但在邱先生看来也不算是等价交换,“关键是孩子得不到充分的指导和锻炼。”

  疫情促使教育机构转型

  据统计,在线教育用户规模持续增长,预计本年度将达到2.96亿。通过疫情期间的用户习惯培养、精细化运营,在线教育今后将进入加速发展期。

  天眼查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从事在线教育行业的相关企业超23万家。近十年来,在线教育企业呈爆发式增长,2019年成立了6万多家相关企业。近五年为在线教育企业集中出现的时间,成立1至5年企业数超过13万家,占比57.6%。业内人士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的大背景,为传统培训机构线下线上业务融合提供了机会。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