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民生

鸡蛋大的冰雹砸下来,爱车受损怎么办?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6-29 15:30:36
分享:

顺平南街村,冰雹将车窗砸坏。 微友提供

  本报讯(记者邸志永)6月25日下午,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我市多地风雨交加冰雹来袭,众多车辆被砸。车损能否得到赔付、赔付程序怎么走,迅速成为市民关注焦点。

  6月25日下午,到西二环生态园附近游玩的市民徐先生告诉记者,当天下午5时30分许,当他从生态园准备回家时,附近冰雹大作。“眼睁睁看着冰雹砸下来,最大的得有鸡蛋大小。为了躲避冰雹,我赶紧往北开,从西二环上了天威路,才感觉好一些。”即便如此,徐先生的车顶也被砸了一个坑,“我的大众途观才买了一年多,幸亏上了车损险,随后就向保险公司报了案。”

  如徐先生这般,因这场冰雹受损的车辆有很多。记者从中国人保财险保定市分公司获悉,6月25日晚,暴雨冰雹天气突袭保定,造成市、县等区域财产不同程度受损。顺平、清苑、满城、易县、曲阳、涞源、蠡县7个县(区)受灾较为严重。截至6月27日24时,该公司共接雹灾报案4773件(非大病、非农险),4个县7个乡镇农险不同程度受灾,各险种报案数量正在统计过程中。

  众多因雹灾引发的损失中,车损成为很多市民关注的焦点。人保财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买了车损险,无论是冰雹砸碎了玻璃或损伤车身,都能获得理赔。因为车损险条款中明确规定,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合法驾驶人在使用被保险机动车过程中,因下列原因造成被保险机动车的损失,保险人依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碰撞、倾覆、坠落;火灾、爆炸;外界物体坠落、倒塌;暴风、龙卷风;雷击、雹灾、暴雨、洪水、海啸;地陷、冰陷、崖崩、雪崩、泥石流、滑坡。

  该公司工作人员称,遭遇冰雹袭击后,购买车损险的车主可直接拨打95518报案,然后人保查勘工作人员会出现场进行定损,同时,对于损伤较为严重的车,联系4S店进行拖车服务。定完损失后,就可以安排修车,直到车辆修好。针对此次雹灾,该公司专门成立了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建立理赔绿色通道,协调省内低碳维修企业进行快速定损,根据提示就近进行理赔,无需提供气象证明等相关材料。

  目前,各大保险公司陆续接到农业和车辆损失的报案,暴雨雹灾后续理赔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晚报温馨提示

  本报提醒市民,按照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市汛期降水较常年偏多1-2成,特别是浅山区降水偏多2-4成。

  在雨水较多情况下,如遇到冰雹等极端天气,停靠车辆时,不要把车停在大树旁,或是有大型物体可能掉落的区域,以防砸到。最好把车停放到车库里,以免冰雹把挡风玻璃砸坏,也可以用纸箱等物品进行遮盖保护。对于购买相应车损险的车主,要在有效期内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