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贾清彬|先生本色是诗人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6-20 19:11:33
分享:

  □贾清彬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理论如何落到实处,成为自己写作的指针则会因人而异,因时而变。读了贾瑞增先生《抱阳吟咏》里的诗词近二百首诗歌,感觉其遵从了这一理论,字字珠玑,篇篇精彩,可以品评出诗人的拳拳之心。

  浓郁的家国情怀。古今诗人具有悲悯情怀不新鲜,但先生与其他诗人的不同之处在于,先生的家国情怀始终未随年龄老去,反而越来越浓郁,越来越为人感动。《祖国万岁》《喜迎十九大》《照镜子》《干群关系大于天》《抗疫有赋》等,都寄托着诗人关心时事政治,紧跟时代潮流的爱国情怀。

  惺惺相惜的诗评。先生本人即是一个诗人,他自己写诗,也关注诗人。《致历代诗人》五十一篇,致敬大家耳熟能详的大诗人,先生抓住了写作对象的特点,点出了写作的要害,给读者以启迪和思考。《致本土诗人》若干,则对本地诗人进行评介,既中肯又予以激励和鞭策。

  饱含激情的乡愁。乡愁诗是历代诗人自觉或不自觉流露出的对家乡故里的眷恋、依恋,以及赞美、祈盼、关心、爱护。诗人的《乡愁》《乡恋八阕》《家乡老井》《调寄忆江南保定好》十首等篇什就恰当真切的诠释了乡愁诗。《千年古村柳家撮》《家乡枣树》歌颂了自己家乡的风物,寄托了诗人对家乡的思念。

  无处不在的亲情。包括酬赠、寄情、缅怀、纪念。如《呈贺老》,道出了先生与老诗人贺敬之的跨世纪之交,他们的友谊非一般可比。《吕志军同事诗词雅集志贺》,表达了对同事出版著作的欣喜之情。有对画家的赞扬如《致春元先生》。还有许多节庆怀念亲人的佳作,也有悼念友人的作品,更多的是亲友之间的友情往来。

  恢弘大气的咏物诗。《保定志咏》可说是一篇出色的咏物诗,他的恢弘大气、他的纵横捭阖、他的吞吐深纳都令人叹为观止。洋洋洒洒一百九十二行,从过去到今天、从现实到未来、从人物到风物、从历史到传说、从地理到人文,应有尽有。《咏花》十四首,可以看做《百花齐放》的姊妹篇,也有新发现,新展览,新境界。《咸菜很重要》二首,以常人所没有的魄力和写法,歌颂了咸菜这一普通不过的形象,是非常接地气的作品。

  先生在艺术上不拘一格,独出心裁,往往令人眼前一亮、喉头一哽、心头一热。先生是一个诗人,但又不同于一般的诗人。敏感、正义、追求真善美是诗人的普遍意义,而先生是诗人兼领导,做领导有诗人的悲悯和激情,当诗人有领导的气魄和胸怀。《人生悟语》:人生如戏又如歌,少费思量少琢磨。只要诚信心中坐,何时何地不快活?《致李绅》:说破民生是永恒。《致陶渊明》:人间若有仙境在,陶令何须再耕田。

  俗不伤雅,雅不避俗。先生的诗多采用大众化、通俗化,一看即懂的群众语言。《致朱熹》:五车哲理说难尽,四句小诗弄明白。《致辛弃疾》:学诗就学辛稼轩。《致孟浩然》:九龄不解书生意,黄口能吟孟浩然。《致杜甫》:草堂吾侪曾三拜,花溅泪时再作揖。一些写当代人的生活场景,语言流畅,场景生动,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八十初度致儿孙》《学生生活小忆》,使人读了如身临其境,深受教益。“只眼前景,口头语而有弦外音”(沈德潜语)。

  不拘一格,灵活多样。五七言,间或四言六言。有古风、律诗、自度曲,还有词,根据所要表达的内容选择不同词牌不同表达形式是先生的拿手写法。《致马致远》“谱曲子多谱今朝曲,唱词儿莫唱后庭花”是八字句,《致历代若干诗人》有五七言和四言。

  读《伏枥集》并致贾公瑞增老:

  总将未老抱阳春,仗剑躬耕伏枥身。

  从政遵规能守正,为文重意力求新。

  情如赤子深埋卷,德与清流不染尘。

  每读似聆高大上,先生本色是诗人。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