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清苑区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西瓜种植产业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6-20 19:14:35
分享:

  “作为西瓜种植专业村,只有在品种和技术上不断创新,才能将我们的西瓜产业做大做强。”6月10日上午,在清苑区南王庄村一眼望不到边的西瓜田里,全国人大代表李素环顶着烈日、冒着高温,和瓜农们商讨西瓜新品种推广技术问题。

  不仅有“领头羊”李素环的带领,又有清苑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扶持,近年来,南王庄村的西瓜种植走上产业化、品牌化的发展轨道,村民们也由此奔向了小康。

  南王庄西瓜种植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是清苑区发挥品牌和资源优势,全力构筑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的一个成功案例。

  清苑有着400多年的西瓜种植历史,是河北省农业厅命名的“河北省西瓜之乡”,南王庄西瓜更是清苑农产品的一张靓丽名片。

  全国人大代表、南王庄村农民李素环从小就跟随父母下地种瓜,1994年,她带领村民搞起冷棚西瓜种植,2009年,又带领着部分村民成立集育苗、销售、试种瓜菜新品种等项目于一体的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建起了育苗大棚,在绿色西瓜的基础上向有机西瓜、“数字西瓜”迈进,率先试种高端西瓜新品种。

  20多年来,南王庄西瓜由露天种植到小弓棚、中棚、大棚、暖棚再到温室大棚种植,技术不断改进;防重茬嫁接技术由葫芦苗做砧木到南瓜苗做砧木,大大提高了西瓜的含糖量;近期,又引入新品种,试种成功礼品西瓜,可吊蔓种植,亩均增收50%。

  清苑区委、区政府因势利导,将南王庄西瓜种植作为科技兴农的重点来抓,给予政策支持、资金扶持。

  推动“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河北农大专家工作站”和“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清苑试验站”建设,长期聘请河北农大专家团队,积极引进国内西瓜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新装备,着力推动绿色栽培、大棚西瓜蜜蜂授粉、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大棚五膜覆盖等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在清苑率先落地转化。先后举办西瓜标准化生产、操作技术规程等培训班9期,培训人数达20000多人次,努力做到技术培训全覆盖。

  此外,对标农业“4.0”模式,建成现代化育苗中心2个,每年为瓜农提供西瓜和蔬菜等优质秧苗1000万株以上,可供10000亩瓜菜用苗,育苗技术达到了同行业领先水平,有效减少了瓜农育苗风险,实现了增收节支。

  据统计,清苑区西瓜每亩可实现收益1-1.5万元、精品西瓜可达2万元,净利润达5000元以上。以南王庄为例,全村西瓜种植面积1万亩,全村年储蓄达2.46亿元,农户人均储蓄5.8万元。

  小西瓜最终在清苑孕育出了大产业——在南王庄现代农业园区的示范效应带动下,全区目前已形成以东闾乡南王庄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张登、温仁、李庄、大庄、冉庄等7个乡镇、76个村庄的西瓜特色产业种植区,全区西瓜种植面积15万亩,其中大棚西瓜5万多亩、总产量60万吨,位居全市第一。西瓜产业年产值达16亿元,占全区农业总产值的27.4%,每亩净利润达5000元以上。

  走品牌化发展之路,提升“清苑西瓜”的影响力和附加值。自2018年开始,清苑区每年都举办盛大的西(甜)瓜节,全区瓜农都带着自家产的西(甜)瓜来现场打擂,评比年度“最甜西瓜”“最美瓜王”等称号。此外,清苑区连续多年参加京津冀蔬菜对接大会和北京大兴西瓜擂台赛等系列活动,不断加强品牌宣传推介,扩大“清苑西瓜”品牌影响力。在大兴西瓜擂台赛上,清苑区的西瓜荣获新品种金奖。2014年,南王庄注册的“亿润”成为河北名牌,南王庄西瓜远销全国各地;2018年,清苑区荣获河北省首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成功注册“清苑西瓜”区域公用品牌,并正在注册“清苑西瓜”地理标志商标。截至目前,清苑区共有专业西瓜合作社50多家,家庭农场11家,西瓜三大系列20多个品种、品牌2个。

  “重点培育‘清苑西瓜’‘清苑甜瓜’‘清苑地道战’”“打造京津冀和雄安新区周边的‘菜篮子’和‘果篮子’”,这是清苑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任务。不断做大做强的西瓜种植产业,已经成为清苑农民致富增收的甜蜜事业。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