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交通

服务保障雄安新区交通建设项目推进情况发布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6-18 10:40:14
分享:

  年底前:3条高速和5个干线项目主体建成或通车

  本报6月17日讯(记者田莉 通讯员王梦)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服务保障雄安新区交通建设项目推进情况——年底前计划通雄安新区的3条高速公路、5个普通干线公路项目主体建成或通车。

  发布会上,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肖明旺说,按照《雄安新区对外骨干交通路网规划方案》,路网涉及我市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有3条段/180公里;普通干线项目16条段/340公里,占比70%左右。目前,这些项目中已开工8个。

  保定是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建设主战场

  计划今年底前建成和通车的3条高速公路为津石高速、京雄高速、荣乌高速新线。津石高速保定段主线长90.7公里,计划年底建成通车。京雄高速保定段全长51.3公里,荣乌高速新线保定段主线长37.4公里,两条高速路计划年底主体建成。

  普通干线公路在建5个项目中,省道S106雄安新区建材通道容城至易县公路(容易线)全长40.5公里,省道S326雄安新区建材通道安新至大册营公路(安大线)全长45.6公里,均计划年底主体建成。同时,国道G230京冀界至影视城段新建工程全长3.4公里,计划年底建成通车;国道G107北河大桥、国道G230白沟桥改造工程,分别在9月底前建成通车。

  多措并举,按下公路建设复工复产“快进键”

  疫情严控下,我市加力推进公路建设项目复工复产。2月25日前,容易线和安大线标段、G107北河大桥和G230白沟桥项目全部复工,在全省处于前列。

  复工前,成立公路建设项目复工工作专班,提前编制完成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项目各标段复工方案,印发复工指导手册,明确复工流程和防疫要求,严格筛查复工返程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并强化项目建设督查,保证了有序开展复工工作。

  同时,采用“试点复工”的模式,5个复工试点项目分批、分次有序组织人员、设备返场,并为有需求的施工单位提供“点对点”式的包车运送服务。还认真梳理试点复工经验,完善有关制度措施,以点带面推动全面复工。

  高质量建设,重点项目比赛“撑杆跳”

  今年2月底,省政府组织开展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重点项目建设劳动竞赛,容易线等5个普通干线公路建设项目参赛。

  参赛中,建设项目根据总体进度目标,按周分解任务目标,强化关键节点目标管控,加大要素保障供给协调力度,提前研究解决了路基填料、混凝土供应等问题。工程施工采用交叉施工、平行施工等方式,尽快抢回疫情影响的工期。建立周报、月报制度,及时掌握工程进展和存在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分包制度,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及产权部门,加快解决电力等线路迁改问题,解决一段、施工跟进一段。

  各项目建立分级管控、上下联动的质量管理体系,推行一线骨干人员责任登记制度。落实首件认可制度,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统一标准、统一工艺,以点带面,实现全面创优。制定《原材料质量管理办法》,实行材料“准入”制度,重点加强对主要原材料、成品、半成品的质量控制。加强关键工序、重点部位的质量控制,避免质量事故。

  项目建设还召开安全生产现场会,推行安全防护设备设施工具化、定型化、装配化。其中,对容易1标立柱高空作业购置的操作平台和之字形爬梯,在所有标段进行了推广。强化风险辨识与评估,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重大隐患治理挂牌督办,及时整改事故隐患。

  同时,每个项目加强施工区周边土地及植被保护,采取“集中化生产、集约化管理”等措施降低施工造成的环境污染。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最大程度减少生态破坏,着力打造绿色公路示范工程。

  创新管理,践行雄安质量“对标杆”

  通过开展科学化、信息化管理,施工过程增加技术要素等思路践行雄安质量。容易线、安大线建设,推广采用粉料撒布车进行水泥改善土施工,引入冷再生拌合设备代替常规拌合,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施工质量。应用“微创新”工艺,采用挖机小夯板对边坡夯实、台背回填夯实、局部软基换填夯实、边沟基础夯实,经济、实效和保质保量解决了特殊压实难的问题。引入自动化、装配式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和安全性,构筑墩柱、盖梁施工采用装配式安全防护平台,工人上下爬梯采用组装式梯笼,有效保证施工人员操作安全。引入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作业区域内手机APP考勤管理,将钢筋、预制梁板、墩柱、盖梁等主要材料、构件的生产信息和质量信息生成二维码,印刷粘贴到成品构件,实现了手机扫描实时查阅。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