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省六院成瘾医学科成立戒酒互助会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6-16 11:07:11
分享:

  本报讯 6月4日,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成瘾医学科十几名酒精成瘾患者聚在一起,成立戒酒互助会。

  戒酒互助会,简称AA,又名戒酒者互戒协会,于1935年3月创建于美国,是一个人人同舟共济的团体,所有成员通过相互交流经验,相互支持和相互鼓励而携起手来,解决他们共同存在的问题,并帮助更多的人从嗜酒中毒中解脱出来。有戒酒的愿望是加入本协会所需要具备的唯一条件。

  护士长吴宇飞说,酒依赖患者给大家的印象好像都是没有毅力、没有责任感、道德品质差的人。实际上,酒依赖不是道德品质问题,而是一种慢性的脑部疾病。戒酒后复饮是酒依赖的又一个重要特征。对有戒酒愿望的酒依赖患者而言,他们也希望能摆脱酒精的控制,但因疾病本身的特点,所以很少有人靠毅力能戒酒成功,也很少有人一次戒酒后再不复饮。

  当天,互助会成立后,首次举办活动,每名患者讲述自己与酒精的经历,虽然每个人喝酒的原因不同,经历不同,但内心深处都有强烈的戒酒愿望。《清醒的生活》是AA成员的必读书目,患者徐某为大家朗读了其中的一个章节,题目是《不要端起第一杯酒》,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徐某介绍,他这是第三次住院戒酒,其实生理上的成瘾倒还好说,但精神上的空虚尤其难忍,出院后孤独一人,没过多久就回到了复饮的老路上。在互助会能找到愿意听他说话的人,都是“自己人”,希望大家能抱团在一起,互相倾诉自己的痛苦与无助,更要彼此支持,达到一个共同康复的目的。说到动情处,徐某的眼圈有些发红,眼角噙着泪。

  据了解,成瘾医学科是河北省物质依赖治疗中心,该科医务工体系者将依托互助会这个平台,向大家提供戒酒互助会的理念和方法,共同帮助大家远离酒精,去除心瘾,回归社会。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