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汽车新闻

如何重振汽车消费?汽车人踊跃为车市谋复苏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0-06-16 11:05:36
分享: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 6月13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和重庆国际汽车展览会组委会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与重庆国际车展同期举行。

  在“如何重振汽车消费”的专项研讨会上,长安欧尚汽车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公司新闻发言人杨光华、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辉、哪吒汽车品牌与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陈晶、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徐杨等嘉宾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车市的走势、新基建中的机会和海外市场前景等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杨光华:新科技成果应用更需要普及

  杨光华认为,在存量竞争时代,需要产品营销的差异化。首先,颜值既要有差异化也要有个性化。需要针对不同的人群设计差异化的颜值,满足相应人群的需求;第二,在智能网联等科技应用方面,不在于超级,而更在于普及,再好的科技如果不能普及就不会触达到客户。欧尚将20万级别的科技配置应用到10万级的产品上,让客户体验到科技带来的便利;第三,除产品本身,客户服务是成功的关键,消费者购买的产品不仅有实体,还有服务体验。

  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用户从信息接受者变成信息制造及传播者。杨光华介绍,只有让数据为营销赋能,才能让营销行为更快。首先,要让数据能为销售终端服务,让每一个销售顾问都能成为“客户通”。欧尚汽车打造了客户端、顾问端、店端、车机端的“四端一体”线上体系,把“四端”的行为、数据连在一起,建立统一动态的数据库,实现客户数据的线上管理;其次,让数据为客户服务,让客户主导营销。通过线上平台实现厂家与客户的直接沟通,让车企能够更加精准的掌握客户的需求;第三,让数据为沟通赋能,打造新零售的场景化直播。长安欧尚以内容制作+流量赋能+流量闭环为核心来开展线上直播。疫情期间,欧尚做到了有内容、有传播、有流量、有订单,累计收到的订单数量超过5000台。

  李辉:新能源汽车将快速复苏

  李辉认为,下半年车市或有两个潜在增长点。第一,从目前市场数据来看,下半年应该会出现结构性的增长,高端豪华品牌的市场恢复速度将更快。第二,消费多元化会带来一定的市场增量,新能源汽车将得到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参与者会越来越多,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出速度会不断加快。因为疫情影响和政策变化,尽管整个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会有一些波动,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而且中国具备成熟的产业链体系,核心技术做到自主可控,这些都将转化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动力。

  陈晶:拥抱新科技,努力触达年轻消费者

  陈晶介绍说,哪吒汽车作为一家造车新势力,通过年轻化的品牌精神去触达终端年轻用户。作为汽车界的“后浪”,哪吒汽车拿到了工信部和发改委的双资质,并拥有桐乡、宜春两个智慧工厂。在技术布局上,哪吒拥有三电系统、域控制器、造型设计和智能座舱4大领域的自主研发技术。2019年哪吒汽车首款量产车型,定位好开、好看、好玩、好用的“四好青年”N01正式上市;今年3月,哪吒汽车第二款量产车型哪吒U开始向客户交付。哪吒U采用透明A柱,搭载小U智能机器人能主动跟车内人员沟通、交互,同时哪吒U还搭载了生命体征监测系统和L3智能驾驶系统等一系列高科技配置,为年轻消费者提供丰富的科技体验。

  徐杨:用“五字诀”应对市场挑战

  如何在下滑的市场当中把握住商机?徐杨把应对之策总结为五个字:“连”、“赋”、“智”、“展”、“金”。

  一、“连”指整合触点,让主机厂直连客户。传统模式下,很多真实信息掌握在经销商手里,与主机厂的信息并非完全共享,这对主机厂是非常大的挑战。主机厂要利用数字化手段实现对客户的直连,通过客户反馈及时指导产品开发,包括售后服务以及生态链的运用。

  二、“赋”指赋能渠道。多年以来,主机厂渠道发展部门主要负责建设新的网络,然而事实上很多企业人员更替非常快。据了解,汽车销售行业人员的平均流失率为30%,意味着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新加入者,因此,对每一个销售店而言,人员能力如何提升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三、“展”是智能展厅建设。智能语音邀约、人脸识别等技术层出不穷,但只有真正把这些技术用在实处并且整合起来,才能发挥出最佳营销效率。

  四、“智”指对数据的分析运用。新零售有非常多的数据,必须建立数据分析能力,找到应用场景,才能将数据进行有效变现。

  五、“金”指金融。与国外比,中国汽车贷款市场还有非常大的潜力。目前中国市场车贷渗透率不到50%,与美国、欧洲、巴西等相比有非常大的差距。在汽车金融领域找到差异化的卖点,更好满足年轻用户的需求,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

  在严峻挑战面前,各车企为谋求车市复苏,纷纷探索线上销售、直播带货等新的营销模式,然而,更重要的是要能够不断在产品上打磨和创新,以更加硬核的产品激活市场需求。相信,在政府、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车市必将以更短的时间从旋涡中走出来,画出自信的“微笑曲线”。

关键词:消费 汽车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