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阜平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搭上“幸福快车”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6-12 11:08:03
分享:

  阜平县龙泉关镇易地扶贫搬迁小区俯瞰。 李秀芹 摄

  本报讯 在高楼林立、绿树成阴的阜平县阜东新区,有着全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这几天,安置区全部4个小区的搬迁群众正忙着按顺序抽取地下车位和储藏间。“易地搬迁让我们搭上了快车,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新生活!”搬迁群众白富慧高兴地说。

  按照计划,阜平县共搬迁17714户5374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0313户31850人,同步搬迁7401户21898人。截至目前,不仅搬迁群众全部搬迁入住,而且实现了“稳得住、能致富”。

  阜平县地处太行深山区,全县209个行政村1208个自然村。2016年,该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重要抓手,根据全县村庄布点规划和脱贫实际,依托县城周边及工业园区、乡镇政府所在地、旅游景区、产业园区及临近交通主干道,共确定建设37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

  安置区同步配套建设水、电、路、讯及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以及幸福院、养老院、幼儿园、小学校、卫生室、村民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做到功能合理、宜居宜业,有效满足搬迁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阜平县委、县政府实施“两区同建”,配套建设手工业扶贫车间,结合全县的食用菌产业、林果产业、硒鸽养殖等,做到产业就业全覆盖。

  白富慧家7口人,从北果园乡草场口村搬迁过来,家里旧房按人均25平方米的政策要求,在安置区置换了一大一小两套房。

  “原来在家就是种地、看孩子,现在我们两口子都在离家不远的硒鸽养殖基地打工,每个月能挣1万多块钱。”对新生活,白富慧十分满意,“能住上宽敞的新楼房,家门口就能挣到钱,真得感谢党的好政策啊!我们要好好干,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据悉,该县共建设手工业扶贫车间34个、养殖园区39个、种植园区79个、林果基地87个,确保每个建档立卡搬迁户都有2—3个产业覆盖受益,有劳动力的可以实现就业。

  阜平县还在安置区建立基层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全部纳入就业扶贫政策扶持范围,重点针对覆盖安置区周边的手工业、食用菌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等产业就业进行培训,通过培训,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同时,增加护路、防火、物业、安全等公益性岗位,扩大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确保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搬迁户实现稳定就业。

  针对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贫困搬迁人员,该县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通过社会保障实施政策性兜底扶贫。

  产业扶持和政策兜底的组合拳,让搬迁群众搭载“幸福快车”奔向小康生活。 刘雪晋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