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抓“六稳” 促“六保” 一线看落实】
保定安国:“电”亮地方经济 赋能绿色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庞龙光 郑宝山
2020-06-08 19:34: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庞龙光 郑宝山)6月3日,在安国现代中药农业园区(以下简称“药博园”),走进1.4万平方米的育苗温棚,一片绿意盎然,苍术、白芨、铁皮石斛等10余种中药材种苗茁壮成长。作为一个“全电园区”,“电”在这里成为影响种苗培育的重要因素。

  电力工作人员正在安国现代中药农业园区检查设备。 刘鑫鹏 摄

  “多亏了供电所的韩所长他们,否则我们损失真是无法估量。”说这话的,是药博园项目部部长郑鹏。

  原来,6月1日下午6点左右,安国突然遭遇雷雨天气,并伴有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药博园断电,这对于温棚里的种苗来说,影响十分严重。“从遮阳棚的开关、温控,再到灌溉,全部需要用电来操作,断电的后果可想而知。”郑鹏回想起来,仍心有余悸。

  安国现代中药农业园区的育苗温棚内,苍术、白芨、铁皮石斛等10余种中药材种苗茁壮成长。 刘鑫鹏 摄

  从启动应急响应、奔赴现场,到完成临时发电,国网安国市供电公司(以下简称“安国供电公司”)段村供电所用时不到30分钟,就解决了温棚供电问题。随后,检查线路、抢修电力,一直忙碌到夜晚11点,经过紧张有序工作,最终供电恢复正常。

  电力工作人员正在安国现代中药农业园区检查设备。 刘鑫鹏 摄

  对于郑鹏的感谢,段村供电所所长韩永欣说,保供电就是他们的本职工作。

  不仅是保供电,安国供电公司在推动当地企业转型,助力地方经济绿色发展方面同样有创新举措。

  该公司营销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安国供电公司结合地域特色,大力推广“电制药”,推动当地中药产业走出了一条零污染、零排放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安国聚药堂药业有限公司,一排排全自动化的电炒锅前,工作人员正在炒制中药。“电制药”成为当地药企绿色发展中的首要选择。 黄腾 摄

  “传统制药方法讲究火候,比如要用文火炒至药材表面微黄,用武火炒至药材表面焦褐色且内部颜色加深等。”安国聚药堂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药堂”)董事长马占江介绍,这种传统制药方法不仅耗费人力,造成环境污染,同时对制药师傅的火候掌握能力要求高,“一旦炒糊了,便只能废弃,费工费料。”

  据了解,2015年起,安国供电公司积极帮助制药企业寻找最优解决方案。聚药堂第一时间使用了“电制药”工艺,只需在电炒锅里放入待加工的中药材,设定好参数,便可自动翻炒。

  “当时也怀疑‘电制药’是否可行,之前工人们对传统制药方法已非常熟练,转型可能存在风险,另外也担心电费成本过高。”马占江告诉记者,但考虑到环保,同时,通过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细致讲解,他们最终决定试试“电制药”。

  工作人员正在往“电炒锅”内放入中药材。 黄腾 摄

  这一试,让马占江以及安国市众多药企负责人发现,“效果真得好”:“电制药”能够节约生产成本、保证产品质量、改善制药环境。这也让这些药企效益逐年增加,并使他们从之前注重中药产品生产转向了健全药材质量追溯体系、自主研发新药等。同时,安国市的环保效益逐渐凸显。截至目前,该市所有的规模制药企业均已完成“煤改电”,2019年实现减煤3.9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33万吨。

  6月3日,在河北百消丹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消丹”)生产车间,安国供电公司淤村供电所所长杨林告诉记者:“随着中药产业园区建设和迁来企业入驻,用电客户将进一步增加,良好的用电服务环境将有力助推振兴项目建设。”在淤村供电所辖区,17个村庄、220家企业,总计12100多户用户,每天巡视一遍,这是杨林和他的40名同事每天不断重复的工作。

  百消丹负责人张士谦谈起安国供电公司的服务,直竖大拇指。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百消丹上线口罩生产线,24小时争分夺秒生产,助力疫情防控。“为了保障生产,电力人员经常主动来访,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这是我最大的感受,感觉很温暖”。

  “‘安国市药都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已纳入2020年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名单。”安国供电公司总经理胡保东说,“这就要求我们以更加优质的特色服务提升用电环境,助力特色产业、外来商户发展,并做到超前谋划项目,提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水平。经济要发展,电力要先行,我们将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确保电力供应,同时严格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惠企政策,立足国有企业顶梁柱作用,发挥党建优势,为安国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关键词:六稳六保,安国,供电,绿色发展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