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顺平李思庄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朱佳:我心安处是故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佳 刘鑫鹏
2020-06-05 11:25:00
分享:

嘘寒问暖,朱佳(左一)关心着每一位村民。 贾佳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贾佳 记者刘鑫鹏)初来、扎根,再回望,这片贫瘠土地一点点变得富足而生动。

  清早,顺平县安阳乡李思庄村的健身小广场上,大娘、大爷们摆动着健身器正在锻炼身体,时不时地唠上两句:“孩子们要从城里回来,现在通村子的路又平又宽,马上就到,这得多亏朱书记!”他们口中称赞的“朱书记”是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朱佳。2016年,他来到李思庄村开展扶贫工作,五年间一心扎在这里,带领着小村蒸蒸日上。

  51岁的朱佳是保定市委老干部局一名普通干部。2016年,初到李思庄村时,这里是名副其实的深度贫困村,村子落后、农业低产,部分乡亲生活比较困难。“先要摸透情况,才能对症下药。”朱佳说。为了更好地了解村民实际境况,他到田间地头走访,到农户家中拉家常,根据每家不同困难情况,和大家一起制定脱贫规划,前前后后共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走访近400次,入农户1410人次,完善了全村档案和贫困人员信息。

朱佳(左一)深入各家各户了解实际状况。 贾佳供图(资料图)

  如何让百姓富起来?是朱佳工作的重心。李思庄村大多以种瓜果、蔬菜为业,限于运输、保鲜等因素,打开顺畅的销路是促进村内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为此,他来到收购市场,跟一户户商家问行情、谈销路,保障菜农、果农收益。他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帮忙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硬化8000多平方米,架设太阳能路灯140余盏。为丰富村民娱乐生活,他联系建立了活动室、图书室,更换了村内广播设施、办公桌椅等。在朱佳和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2018年底李思庄村实现整体脱贫。

  大到村落规划,小到家长里短,李思庄村百姓的事桩桩件件在朱佳心里。村民刘保青患病瘫痪在床,家庭贫困,朱佳时常到老人家里,拿去资助金和生活必需品。“朱书记给我送来了棉被、衣服,常给我说家里缺啥随时告诉他,有啥困难就找他。”刘保青言语间满是感激。张胜梅等5位村民身体有残疾,朱佳帮着办理了残疾证,并为两人争取到了轮椅。村里实施易地搬迁,他帮助搬迁户刘玉保、石洪祥打扫卫生、搬运物品、安置新家。夏季雨水大,每次汛期,朱佳赶去住在泥石流危险区域的庞富平老人家,送去防汛物资……

  谁家需要办理材料证明,他亲自跑到家门口;哪家要办红白喜事,他赶忙张罗;邻里间难免会闹矛盾,他当起调解员;农忙时候他更闲不住,谁家少了劳动力,他便挽起裤腿下地干活;每逢节庆,他慰问低保户、困难党员,不下百余次。“不管多小的事他都上心,不管谁家的事他都尽心。”大伙儿评价说。

  扶贫先扶智,孩子们能上学、上好学是朱佳的心头事。村内小学设施条件简陋、贫困家庭孩子面临辍学,种种问题摆在面前,他东奔西走协调单位和社会各界找来资助。2016年至2019年连续四年,朱佳为李思庄村小学资助学习用品、书本9000元,前后资助学生17人,资助金34000元。除了积极为学校、学生奔走,他常常自掏腰包帮助贫困学生。“你看,这一沓新本子、铅笔都是朱伯伯送给我的,问我在学校都学了啥,和同学相处的咋样?”学生李万通说着翻开自己的书包高兴地说。像李万通这样的孩子,朱佳帮助了5个。

  心里装着李思庄村,遇到自己的事却“不上心”。朱佳节假日常待在村里,一次患胃溃疡,本该住院治疗,可他坚持用中午和晚上时间在村卫生所输液坚持。问他为什么这么拼?憨憨的汉子说不出大道理,只想踏踏实实为百姓干点事。抽屉里一本本证书,是他投身扶贫事业的印记,浸透着工作中奋斗的汗水。朱佳2016年至2020年连续5年被保定市评为季度优秀驻村干部,2017年被保定市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2019年11月被保定市扶贫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评为脱贫攻坚奋进奖先进个人,今年5月被保定市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如今,李思庄村已经成为朱佳的第二故乡。

关键词:顺平,驻村书记,扶贫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