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减排治污禁烧秸秆……保定5项攻坚战保卫碧水蓝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2020-06-05 09:16:00
分享:

  6月4日,保定市召开2020年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这是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鑫鹏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6月4日,从保定市2020年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该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实现了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通报2019环境质量公报

  空气质量首次退出后10位

  当日,在发布会现场,保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海波介绍,2019年,该市空气质量首次摘掉后10名的帽子。今年1至5月,该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特别是4至5月,空气质量实现了达标。全市水环境质量在2019年达到了近20年的最好水平。2019年,保定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水污染综合治理考核评为“双优”。

  保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学伟通报《2019年保定市环境质量公报》(下简称《公报》)。根据《公报》,2019年,该市主城区二级及以上达标天数为194天,较上年增加了14天,达标率为53.2%,与上年相比提高了3.9%。11个国考、省考断面中除漕河马庄断面常年断流外,其余断面水质全部达到考核要求,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63.6%,全域消除劣Ⅴ类水体。

  如今,保定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地更绿了,空气更清新、环境更美好。

  “走遍保定”活动成效显著

  整改完成生态环境问题11万

  据了解,为动员全社会力量投入生态文明建设,保定从今年3月份开始,在全市开展“走遍保定”生态文明教育实践行动。这一行动成为贯穿该市全年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的总抓手。

  曹海波介绍,“走遍保定”就是针对过去环境基础较差、环境问题较多、群众参与不积极的现状谋划的,目的是解决保定市长期积存的生态环境问题,找到这些问题,发现这些问题,整改这些问题,让城乡环境变得更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多,同时也让更多的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进来。

  特别是从4月份以来,保定市各级共出动560634人次,排查走访污染源1004707个,发现生态环境问题119657个,整改完成109082个,处罚案件数量1198起。

  今年全力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对此,保定市全力抓好五项重点工作,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决完成减排任务目标。按照上级部署和“十三五”规划要求,今年年底前,保定市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3.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要达到45.8%,PM2.5浓度下降36.4%,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目标为56μg/m3,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为大于53.8%,劣Ⅴ类水体比例小于38.46%,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25%以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92.3%,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90%。

  精准防治臭氧污染。VOCs和氮氧化物排放是造成保定市夏季臭氧污染的主要原因。为有效遏制臭氧上升势头,该市决定在6至9月开展夏季臭氧污染防控攻坚和大气环境执法帮扶行动,对全市1002家涉VOCs企业实施规范化治理。

  科学治理机动车污染。保定将全面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禁止生产、销售、注册、登记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进口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全面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

  依法推进秸秆禁烧。保定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做到“有火必查,有火必罚,有火必拘,有火必追”,并加大问责和经济惩罚力度。

  全力治理农村污水。到2020年底,保定市将完成740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和4245个村庄生活污水管控的任务目标。

关键词:保定,污染防治,碧水蓝天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