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王国梁|她,甘愿为你改变

来源:  作者:
2020-06-04 10:22:59
分享:

  □王国梁

  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人的习惯性格很难改变,但你总会发现,身边的人在悄然发生变化。

  我的母亲勤劳能干,但就是不喜欢做很精细的活儿。姥姥曾说:“你妈呀,可粗枝大叶呢。她小时候,跟个男孩子似的,特别不喜欢像别的姑娘那样安静地坐下来做针线活。”母亲的确是这样,不善女红,缺乏耐心细致。有一次我回家对母亲说:“我同桌穿了一件毛衣,是她妈给她织的。”母亲停下手中的活问我:“你喜欢?”我说:“那当然,很多同学都穿毛衣,没几个人穿棉袄了!”母亲看了我一眼说:“放心吧,我学织毛衣,一定让你穿上毛衣!”我有些怀疑地看着母亲,她做棉袄都做得针脚粗大,织毛衣这样的“细活儿”,她能做吗?

  接下来,母亲开始跟着邻居婶子学织毛衣,她表现出前所未有的耐心和细致。以前不愿意安静坐下来的母亲,吃完晚饭就坐下来织毛衣,一织就是老半天,有时毛衣织错了,她还会拆掉重新织,也不嫌麻烦。我让她歇歇,她会笑眯眯地说:“一点都不累。”没多久,母亲就把毛衣织好了。因为用心,她织的毛衣很漂亮,我穿上后非常开心,母亲脸上洋溢着成就感。父亲悄悄对我说:“你妈从织毛衣开始,脾气都变得温和多了。”让我们没想到的是,母亲后来还真喜欢上了“女红”,她织毛衣,绣鞋垫,都非常有耐心。

  后来的日子,我发现母亲因为我的喜好,很多方面都发生了改变。比如,我不喜欢她大声说话。母亲嗓门大,经常在我写作业的时候大声嚷起来。我把书狠狠在桌子上一拍,说:“妈,你说话就不能小声点吗?”母亲赶紧低下声音说:“好,好!”她惭愧的样子,像个做错事的小学生。但是习惯难改,母亲声音再高起来时,我只需喊一声:“妈!”她立即就温声细语,蹑手蹑脚了。后来她“再犯”的时候,我只需一个眼神,她便立即明白。到如今,她已经习惯了小声说话。

  如今,母亲依旧在改变。原来母亲在吃饭上面很糊弄,把“吃饱就行”当座右铭。我经常给她讲饮食要讲究,不能把吃饭不当回事,吃得好,才能生活得更健康愉快。母亲很听我的话,我回家时,她每次都在餐桌上摆上花样众多的饭菜,荤素搭配,粗粮细粮都不少。她还对我说:“你不是说了吗,民以食为天,吃饭是大事,吃好点提高生活质量。”妹妹听了笑着说:“听到没有,妈都成了你的粉丝了,把你说的话都背熟了。”我知道,母亲为我改变了很多。其实,她也在为妹妹改变。

  妹妹性格外向,喜欢交朋友。母亲原来不是个好客的人,妹妹把同学带回家玩,她还会嫌人家烦。如今,母亲还经常主动要求妹妹带同学朋友来家里,每次都准备一桌好饭招待他们。

  有一次,姥姥很有些感慨地说:“你妈年轻的时候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这些年她变化可真大!”我问:“是变得更好了吗?”姥姥笑了。我知道,母亲是心甘情愿为我们改变的。

  那个心甘情愿为你改变的人,一定是最爱你的人。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