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赵同胜|挨 打 记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6-04 10:22:59
分享:

  □赵同胜

  我家就我一个男娃,剩下的三个都是女娃。有人断言说,我肯定是家里最受宠爱的那个。每当此时,我苦涩地摇摇头,还真不是,我应该是挨打最多的那个。

  那时的父母,打孩子几成家常便饭,一个不高兴,拽过来就打,也没有人说过侵权之类的话。打孩子,在我们那个村子很盛行。时不时就会听到娃的鬼哭狼嚎声,那哭声,似乎也成了农村很别致的一景。

  一年挨多少次打,我没长心记过,大致估摸着,一个月怎么得有两次吧,这样算来,一年也少不了二十次。常常是屁股的疼劲儿还没过去,下一顿打又接上了。屁股疼的时候比不疼的时候还要多。

  在我家,打人的不是爹,而是娘,这与别人家的情形有所不同。爹是个“干打雷”,嘴上吼得山响,手却隐在背后,说啥也不出来。料想,爹是怕出了手,娃的小身板受不住。娘可管不了那么多,逮住就是一顿胖揍,管他脑袋还是屁股,先打得出了气再说。娘的这个脾性,让我很是害怕。可我常常是记吃不记打,今儿打了,明儿气照淘、错误照犯。也许,这就是孩子的本性。

  等长大些,我才肯去琢磨挨打的原因,思来想去,我总结出了三个字:不听话。大人不叫干啥偏干啥,说一遍不听,说两遍不听,等到第三遍时,就单等着挨打的份了。

  家里孩子多,日子过得紧巴,爹娘整天为糊口发愁,吃了这顿想下顿,心里指定挠嚷得不行。而我偏偏喜欢拿两个妹妹开逗,大妹脾气憨,不管你咋逗,人家闷头待在那里,根本就不理你那个茬儿,弄得你无计可施;小妹就不一样了,是个一点就着的火爆脾气,你一逗,她就急,你越逗,她越急,骂骂咧咧、哭哭滴滴的样子,更能激发你逗的兴趣。本来就为生计心烦意乱的娘,被这嘈杂的声音一搅和,就像火上浇了油,瞬时燃起了娘打人的念头。于是,我主动申请的一顿揍如约而至。这怪不得别人,是我自讨苦吃。

  家里穷,鸡屁股也被当成了“银行”。每天一大早,娘守在鸡窝前,一个一个摸过鸡的屁股后,当天要拿几个蛋就有了量化标准。娘的要求是,把鸡看紧喽,一个鸡蛋也不能丢,丢了就拿我们是问。鸡是活物,有腿有翅膀,我们就是不错眼珠地盯着,也难保有看不住的时候。更何况,正是疯玩的年纪,哪能把全部精力用在看鸡上。于是,丢蛋的事就难免发生。每及此时,娘是不会留客气的,噼啪一顿拳脚,好像能把丢失的鸡蛋打回来似的。这事多少有点冤,莫非孩子的快乐还比不上那颗鸡蛋重要么?可是,穷日子左右了娘的思维。

  犹记得,房后的那块湿地,鱼虾成群,芳草萋萋。确是一个玩水的好地方。娘下了死命令,不准踏入湿地半步。娘的意思很明白,是怕自己的独生子发生什么意外。我嘴上应着,心里早就有了小九九。趁娘去外村赶集的当口,我疯了似的跑进湿地,捉鱼捞虾逮蛤蟆,把自己弄得像个泥猴。玩得那叫一个痛快。只是不小心被玻璃扎了脚,鲜血直流,疼得我一瘸一拐挨到家,正好迎面撞上赶集回来的娘。娘一看就急了,张手就要打。吓得我蹲在那里瑟瑟发抖。娘的手落下来,并没打,而是一把将我抱起来,连跑带颠赶往村里的卫生院。娘抱着我跑,我感觉有热泪滴落在了我的脸上。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