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马亚伟|在书香中老去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6-04 10:22:59
分享:

  □马亚伟

  这个世界上,最迷人的香味是什么呢?花香芬芳,果香甜美,酒香醇厚……不过,我以为书香才是最迷人的。书香比花香更芬芳,比果香更甜美,比酒香更醇厚。

  沉浸在书香中,人就变成了水中的一尾鱼,变成了花海中的一只蝶,全世界都是你的了,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驰骋千里,纵横文字的江湖。在书香中徜徉,你会发现每一个文字都像那么灵动可人,每一个句子闪着别样的光彩,由着你自由采撷,获取最美的香味。

  书香可以让人乐而忘忧,可以让人废寝忘食。苏东坡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我要说,宁可没有一切,不能没有书。无书不仅使人庸俗,还会使人愚蠢,使人浅陋。

  “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书这味药,几乎是万能的,不仅能医愚,还能疗伤,还能养身和养心。如果你能够领略和享受书香的迷人味道,那么即使你经历再多的磨难,遭遇再多的不幸,都会在书香中找到一方栖息之所,安放一颗破碎的心,从而重新获得轻松和幸福。

  我记不清自己是从什么时候迷上书香的了。记得很小的时候,别的伙伴都喜欢疯跑,而我则喜欢捧着一本书读上小半天。我坐在老屋的窗前,托腮静读,无论晨昏,不分寒暑,只要有书读,心里就是愉悦和自在的。我还会坐在田埂上读书,喇叭花就开在脚下,田野里有青草的芬芳,鸟儿偶尔会飞掠而过,而书中的文字却深深吸引着我,让我觉得自己成了一只自由的虫儿,畅快极了。我还会在晨风里放声读书,像是一种唱和,与风唱和,与鸟唱和,与云唱和。

  古人说:“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皆以阅历之浅深,为所得之浅深耳。”中年以后,我深深体会到其中的道理。曾经读过的那些书,重新回味一边,当做是一种反刍,会觉得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不同的年龄阶段,读书所悟出的味道当然会有所不同。少年时代经过了书香的浸润,我对书的热爱与日俱深。中年以后,我读了更多的书,也更加迷恋书香的味道。我想,我如今读书已经没有丝毫功利性的目的,完全是出于热爱。陶渊明读书时“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我亦体会到这种妙处。书香芬芳,岁月如花,人生便会像诗一样悠远绵长。

  我希望自己能够在书香中老去。身边的朋友们总是嗟叹人生易老,容颜凋零,她们想尽办法想让自己变得年轻一点。我没有这样的忧虑,因为书香相伴,我始终保持着一颗纯净之心,并不害怕。我知道,书香会伴着我优雅地老去。

  即使老得白发苍苍,双手颤抖,我还会深深地嗅一嗅书香,陶醉在文字营造的迷人境界中。即使我老得双眼不再明亮,我还要细细地辨认书中的文字,享受那永远迷人的书香……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