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5个月完成网上立案23336件 网上庭审3474次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6-04 10:28:09
分享:

  原题:保定市召开“全市法院抗击疫情 司法助力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

  本报6月3日讯(记者安亚静)今天,我市召开“全市法院抗击疫情 司法助力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保障审判执行工作顺利开展”的总体思路,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疫情防控以来,全市日均800余名法院干警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截至5月底,完成网上立案23336件,网上庭审3474次,全省法院均排第三;网上缴费13593件,全省法院排名第二。

  积极作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奋力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市两级法院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机制,日均800余名干警投身辖区农村、社区参与排查、执勤等工作。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分餐制、消杀、应急值守等要求,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严内部防控,确保自身安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竞秀区先锋街道办事处等24个社区派驻下沉干警共计75人,其中选派9名业务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中层领导干部下沉15家企业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在此期间,市中级人民法院驻守的24个社区均安全稳定。全市法院干警用自己的行动彰显责任与担当,让“法徽”在党旗下更加辉煌。

  依法严惩,打击疫情期间违法犯罪,强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发布《关于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公告》,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在保定发生的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依法履行防疫、检疫、强制隔离、隔离治疗、处置患者尸体等措施的;故意编造虚假的疫情、警情信息,或者明知是虚假信息,在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制造、散布谣言,起哄闹事,扰乱社会秩序等18种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在社会上形成强大震慑。针对刑事案件,全市法院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沟通协调,利用刑事三方远程庭审平台,以“非接触式”庭审方式有效防止病毒传播扩散。截止到5月底,全市法院通过三方远程庭审平台审理刑事案件1197件。

  制定措施,司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鼎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市中级人民法院紧密结合审判实践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先后制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司法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为助力经济发展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和保障。

  发挥职能,保障人民群众诉讼需求,全力提升线上诉讼服务水平。为及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有效降低疫情对人民群众行使诉讼权利的影响,统筹线上与线下两个战场,全面畅通电子诉讼、12368热线、群众来信等诉讼服务渠道,深化开展电子诉讼,全市法院院长、庭长带头参加网络庭审。为人民群众提供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提交证据、网上质证、网上阅卷、网上调解和网上庭审等多元诉讼服务。疫情防控以来,截至5月底,完成网上立案23336件,网上庭审3474次,全省法院均排第三;网上缴费13593件,全省法院排名第二;网上阅卷1160次,电子送达22672余次,网上质证1050次,网上调解13352次。同时,市中级人民法院针对律师及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对在线诉讼服务需求较大的现实特点,协调市司法局、市律协、市基层法律工作者服务协会等部门,通过微信群,对全市近1800名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织大规模的在线诉讼业务专业知识培训,及时为律师提供高效、便捷、精准、优质的技术支撑和服务。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