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满城区以“三创四建”为引领推进全域高质量发展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6-04 10:24:14
分享:

  绿茵花坛、秩序井然,城乡环境日新月异;开足马力、促产促销,园区企业活力迸发;党建引领、产业富民,乡村振兴快速推进……以“三创四建”为引领,满城区40万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在加快建设“宜居乐业新区、厚德尚美满城”征程中奋楫扬帆。

  扬长补短 “三城”同创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绿色底面,白色边线,规范方向标,近日,满城区燕赵街两侧新划定的350个停车位规范醒目,便捷停车赢得市民点赞,鲜艳绿色为文明城市添彩。这是该区聚焦民意、补齐短板,提升城市形象的一个缩影。

  位于城西升级改造的长信公园和城南新建的复兴公园占地500余亩,成为满城城区的两片“绿肺”,是市民休闲健身的乐园。“公园里鸟语花香,环境优美,我每天早上都来这里散步锻炼,满城变得越来越漂亮了。”市民李永辉感慨颇深。

  据悉,复兴公园总占地245亩,其中绿化面积214亩;长信公园有“绿树三千花四万”之说,园内栽植各类树木3千多棵,种植花草4万多平方米,其中草坪3万平方米。同时,城区6个街头游园,保涞路、京赞线两旁、环城绿带等亦是林草花结合、高中低错落,形成了移步换景、景景不同的视觉效果,绿阴城市、花园城市的发展成果已经普惠民生。

  融入大保定发展的满城区,将发展理念、发展空间与主城区主动对接,并着眼对接京津、服务雄安、融合保定新定位,协助省、市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有序完善满城全域“规划树”。

  今年,该区加快推进“南延北扩西进东连”城区扩容规划,形成连通安大线、复兴路西延、保定市西三环、京赞线近40公里首尾对接、互联互通的满城新外环闭合体系,城区空间将扩容一倍,达到60平方公里,拉开了城市发展框架。同时,全面启动“六馆一中心”(博物馆、规划馆、图书馆、档案馆、体育馆、文化馆,市民中心)综合体建设,构建城市新地标。深入推进城市“公厕革命”,目前已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20座。新建小区集中供热、城区河道水系综合治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多个民生项目全面启动。

  “三城”同创面貌提升,科学智慧的城市管理是保障。满城区持续开展城市管理“6S”行动,通过实施“街长制”落实监管责任,推行“城管+公安”联合执法新模式,有效解决马路市场、交通堵点等城市顽疾。严格实施环卫 “两扫全保” 工作机制,每天两次大型集中清扫,并做到全天保洁。广泛宣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 “热爱满城,让洁净成为一种习惯”已经成为满城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科学规划 创新服务 让园区成为创业乐土

  5月8日,满城区召开生活用纸产业园区亟待解决问题调度会,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大册营镇及相关部门就长青热电供热、变电站扩容和完善交通路网建设等影响生活用纸科技创新产业园区发展的瓶颈问题碰头讨论,出台初步解决方案。

  把园区项目作为稳发展、促增长的“助推器”,科学谋划园区布局,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提升工业产业活力和实力,在满城区初显成效: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历史机遇,2015年与北京丰台区共建中关村丰台园满城分园以来,形成了“京津疏解、满城承接”“雄安引领、满城支撑”的区域协调发展模式,协同发展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目前,该区形成以省级经济开发区为“面”,以漕河科技创新示范园、新兴产业园、轨道交通产业园、京津冀生活用纸科技创新产业园为支撑的“一区四园”发展格局。园区共实施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15个,总投资616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49个,总投资368亿元,新上重点项目数量和完成投资连年位居全市前列。已有京投集团、远大集团、深能集团等7家全国500强企业落户满城。

  致力于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体系,该区严格落实“双创双服”要求,严格执行项目建设“双周调度”“半年观摩”机制,持续压实“四位一体”服务责任制。对全区谋划实施的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分别确定一名区级领导,所涉乡镇、相关部门及项目方进行分包,明确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调推进的局面。

  “无论是在手续办理还是施工建设中,满城区都为我们提供了不遗余力的帮助。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服务前置,主动告知,时刻跟踪项目进度,积极协调办理各种手续。仅取得项目开工证一项,就比原定计划提前了2个月。”河北京车造车基地负责人郭公安对此深有感触。

  千方百计解难题,全力以赴抢进度,一批批项目建设不断刷新“满城速度”。总投资45亿元、占地1500亩的河北京车造车基地项目建设中,满城区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全省首例500KV电力线塔跨高速、跨铁路、跨国道迁移,5条通信光缆迁改、7条高压线路迁移、120万立方米大坑回填、236户民居拆迁、11家民营企业和33家商铺征收。仅用60天办清所有证照,90天完成征迁占,240天完成组装车间建设,再次展现了满城力量,续写了满城项目建设史上精彩篇章。

  生态优先 乡村振兴 让农业产业有奔头

  初夏时节,正是草莓、西红柿等瓜果蔬菜集中上市期,国网保定市满城区供电公司“服务果蔬上市,助力乡村振兴”农业保供电行动全面启动,14支共产党员田间服务队奔赴一线,24小时保障设施农业和果蔬冷库电力供应。宋贾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组建樱桃产业协会,成立果品交易市场,启动首届樱桃采摘节,为村内传统樱桃种植提质增效谋篇布局;孙村沃土农业示范园建成高标准设施大棚150个,吸引周边外出农民工返乡创业;区融媒体中心开展走基层,爱心助农网络宣传销售活动……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助农增产增收,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

  满城区农业产业特色鲜明,是“中国草莓之乡”,草莓种植面积2.97万亩,葡萄种植面积3.2万亩,桃、李、苹果、磨盘柿种植面积18.8万亩,形成了石井乡磨盘柿、南韩村镇葡萄、坨南乡鲜桃、白龙乡杏等多个现代化特色种植片区。果树种植绿了山野,美化了环境,该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7%,成为雄安生态绿肺、保西天然氧吧。同时特色农业还带动了休闲度假、农业采摘、康养民宿等旅游产业发展,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和高端开发,加速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目前,该区农业形成了一村一品、规模种植、联动发展的现代产业化经营模式。全区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达到7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1家,省级龙头企业6家,农村专业合作组织400余家。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环境,该区打出“治水、治山、治气”组合拳。立足“不让一滴污水入淀”,漕河沿岸16个村污水治理项目全部启动,总投资12亿元的6个白洋淀上游流域污染治理项目,全部如期完工,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国省干道两侧76处矿山迹地全面实施综合治理,目前已整治完成26处,32处完成施工招标,18处完成可研报告,现正在稳步推进实施。在完成5个乡镇56个村3.6万户气代煤工程基础上,今年3.3万户气代煤工程改造已全面启动。

  走进满城,全区183个行政村田园美、路通畅、民风淳,构成了一幅“美丽乡愁”新画卷。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