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从源头构筑防贫发生“拦水坝”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6-04 10:28:34
分享:

  本报讯(记者王金堂 通讯员张雷)“咔哒咔哒”,在涞源县金家井乡北味集团北农公司黑木耳菌棒生产车间里随着机器运转声,一个个满载致富希望的菌棒成型入库。

  实施黑木耳种植产业,是涞源县农业产业化扶贫带动群众持续增收、全面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产业之一。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全部投产后可带动162个村经济发展。

  今年,随着阜平县、涞源县脱贫,我市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10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市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

  近年来,全市上下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全面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基本方略和省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市场决定、社会帮扶、基层保障五个作用,全面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全市“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得到解决,2019年底全市贫困人口减少到0.5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9%。

  全市上下在一手抓好产业扶贫、社会保障、结对帮扶、技能培训、村集体收入、利益联结、教育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一手逐步探索建立精准防贫工作机制,从源头上构筑防止贫困发生的“拦水坝”。

  根据全省安排部署,结合实际,我市先后出台《关于开展脱贫防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巩固脱贫成果 做好精准防贫工作的推进方案》《保定市防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对于目前剩余贫困人口3047户、5893人,经过深入调研研究,我市逐户建立脱贫帮扶台账,制定出台“七个一”帮扶机制,即对剩余未脱贫户每户按照一个领导干部、一个帮扶责任人、一个家庭医生、一个工商户、一个防贫保险、一个社保兜底、一个产业利益联结的“七个一”帮扶全覆盖。 同时,制定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联合督战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组建5个联合督战组,实施挂牌督战,保障“七个一”帮扶机制和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我市把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5000元,以及因病、因残、因灾等,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缩减影响基本生活的边缘户和脱贫不稳定户作为防贫重点对象,同时高度关注收入骤减和支出骤增户,逐户分析致贫返贫风险,按程序纳入监测范围并实施帮扶。针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户,我市建立健全防贫机制,畅通“乡村预警”“部门推送”“农户申请”三种预警渠道;对于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等因素造成家庭支出或损失,自身无力克服而致贫返贫的农户,细化明确预警启动条件;规范“委托交办”“调查核实”“评议公示”“实施救助”“回访评估”五方面工作流程。

  针对防贫对象家庭的不同情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我市出台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综合保障、教育救助、防贫保险、社会基金救助、扶志扶智、其他帮扶等8个方面帮扶救助措施。目前,全市已实现所有贫困户2个以上产业收益全覆盖;包括非贫困县在内的22个县(市、区)、开发区全部建立防贫保险;市本级和22个县(市、区)、开发区的社会救助基金6月底全部完成,其他帮扶救助措施均已按规定实施。截至5月底,全市共纳入防贫监测对象4487户10616人,累计实施防贫救助 3405户 7261人,支付救助资金共1758.858万元。同时,按照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要求,全市上下严格履行脱贫攻坚责任,坚决做到靶心不散,力度不减,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持续推进产业就业科技扶贫、深化京保扶贫协作、强化志智双扶、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积极推广“爱心扶贫超市”“孝老扶弱基金”等正向激励机制。2018年底以来,全市没有一户一人返贫;自 2019年底以来,全市没有一户一人致贫。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