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科技

中德高校科研人员开发出一种高灵敏柔性传感器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0-06-04 10:09:19
分享:

  新华社柏林6月2日电中德两国高校科研人员近日合作发表论文说,他们利用一种高导电性的二维材料和多孔结构的聚乙烯醇缩丁醛,制备出了一种高灵敏度的柔性压阻传感器,未来可广泛应用在可穿戴医疗领域。

  据介绍,传感器所用的新型二维材料称为MXene,由钛等过渡金属的碳化物或氮化物制成,其微观结构是一层层的分子薄膜,所以被称为二维材料。近年来MXene在储能、传感、催化、电磁干扰屏蔽等领域应用广泛。

  在最新研究中,科研人员用MXene和聚乙烯醇缩丁醛制成了薄片状的传感器。这种传感器能探测出很小的变形,具有检测范围宽、检测限低、检测电压低、功耗低、响应时间快、机械稳定性好等优点。

  参与研究的德国萨尔大学实验物理研究所高海滨博士告诉记者:“这种传感器能够检测到人体细微的活动,包括脉搏、声音信号等,还具有可重复使用、穿戴舒适等性能,能方便地和衣物编织在一起,形成具有传感功能的智能服装,可用于对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心血管疾病的实时、长期监测。”

  据了解,这项研究的论文已发表在英国出版的新一期纳米技术领域著名杂志《纳米尺度》上,论文通讯作者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单光存教授和西北工业大学黄维院士。

关键词:科研人员 传感器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