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法制

旧案一追到底,“潜逃”5年亦难逃法网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6-03 16:07:12
分享:

  本报讯(记者马骏 通讯员李靖)近年来,洗车店、美发店、亲子店等服务行业频繁发生跑路情况,消费者维权面临极大困难,其中不乏故意诈骗设局者。4月29日,犯罪嫌疑人程某某涉嫌预付款诈骗,被莲池区警方成功抓获。

  5年前忽悠消费者存钱办会员

  开业20天即跑路

  2015年4月初,裕华路华创商场二楼一家名为“欧莱雅私人定制”的美发店新店开业。几名新潮时尚的年轻人向过往人员散发传单,介绍推广“私人定制”的美发业务,并以开业酬宾免费洗头、免费设计发型等手段,拉有意向的顾客进店。在洗头和发型设计过程中,店员不断向顾客搭讪介绍业务和活动,以办卡优惠、可享受更多服务等承诺,游说顾客预付款办理该店的会员卡。就这样,陆续有顾客办理了3000元、5000元储值金额不等的会员卡,甚至有个别顾客一次就办理了10000元的会员卡。

  2015年5月初,当顾客再次到该美发店准备享受“私人定制”美发消费时,却发现该店已关门,人去楼空。多数办理了会员卡的顾客仅用过一两次,甚至有的连一次都没有来得及用。当年5月4日,发现上当受骗的顾客纷纷到辖区永华路派出所报警。经民警梳理,受骗顾客有30余人,涉案金额达10余万元。

  警方深入调查

  终于确认犯罪嫌疑人信息

  永华路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介入调查,由于与被骗顾客有所接触的美发师“艾伦”“马跃”使用的名字均为化名,给侦查工作带来很大阻力。之后,民警调取查询了店面租用人的相关信息,却发现承租人提供的也是虚假身份信息。由此表明,这是一起典型的预付卡消费诈骗案件。在民警多方努力调查下,终于确定了其中一名安徽籍主要犯罪嫌疑人程某某的身份。案发后,程某某等人均已逃离,不知去向。警方遂对犯罪嫌疑人程某某上网追逃。

  转眼进入2020年。5年来,警方虽一直关注着在逃人员程某某的行踪,却始终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永华路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了重要线索,犯罪嫌疑人程某某在逃期间已改名换姓,现一直使用的是“赵某某”的假身份。经深入调查,程某某已于2019年底又回到保定,并以“赵某某”的假身份在市区再次经营起一家小型美发店。在掌握了程某某具体行踪后,4月29日,永华路派出所民警一举将其成功抓获。

  经审讯,程某某对2015年伙同他人雇佣理发师,在裕华路华创商场以“欧莱雅私人定制”美发店为幌子,以游说顾客预付款办理会员卡为手段实施诈骗,仅经营20余天即关店携款外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民警进一步对程某某现如今所经营的美发店进行了细致核查,未发现有违法行为,属正规合法经营。只是世事不遂人愿,当程某某想堂堂正正干一番事业时,却不得不为5年前犯下的“错误”埋单。

  现犯罪嫌疑人程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其他涉案人员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警方提示,预付款消费有风险,办卡充值需谨慎。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