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加速形成新链条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6-03 16:20:08
分享:

云水轩小区项目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在吊装前对预制构件进行测量。
施工人员吊装预制构件。

  □本报记者 李扬 韩雁 通讯员 任瑞杰

  6月1日,我市安悦佳苑小区保障性住房项目一期施工现场正在进行地面后期作业,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整个工地看起来整洁有序。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为我市首个装配式住宅小区,体量及装配率方面都在全省名列前茅,一期施工的7栋住宅楼均采用板式筏形基础,装配整体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体系,从墙体、楼板,到水电、装修,都将择优选择装配式工艺,装配率高达61%。

  同日,位于北三环的云水轩小区项目施工现场,没有以往建筑工地的水泥沙石大量堆积,没有搅拌车轰鸣作业的热闹场景,高耸的吊车长臂展展,稳稳抓起的预制构件在高空蓝天映衬下像是一块积木,在指挥人员的命令下,吊装到指定部位,整个过程可以形象地展示出装配式建筑的施工特点——“搭积木”。

  据现场管理人员介绍,该项目工程地上部分采用装配整体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技术,总装配率大于50%。项目建设公司在项目筹备之初就严格挑选了一批管理经验丰富、业务技能熟练的员工组成先锋队;同时十分注重新入职员工的技术培训工作;在现场吊装阶段,河北顺安远大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多次派出相关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专业知识讲座、技术培训及吊装指导,所以施工人员对装配式建筑技术的掌握日臻熟练。

  放眼全省,其他地市在发展装配式建筑方面也大步向前。石家庄今年将强力推进建筑节能、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工作,新开工建设装配式建筑不低于100万平方米。秦皇岛印发了《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目标》,对政府投资建筑项目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进行了明确规定,还要求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启动一批规模化示范项目,推广适用技术。

  装配式建筑受到如此重视,到底有何魅力?

  装配式建筑形象地说,就是像造汽车一样来造房子。传统施工通常采用现场浇筑的方式;而“装配式”建筑则是把现场作业转移到工厂,预制阳台、楼梯等“零部件”,再运输至施工现场集中装配,工地相当于一个“组装车间”。与传统作业相比较,装配式建筑施工能有效提升工程建设效率和工程质量,保障施工安全,降低资源消耗。

  不仅如此,装配式建筑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理念。保持社会生态系统功能的完整性和丰富度,使历史文化的传承在建筑中得以表达、继承与发展,通过人类生活的核心载体——建筑,利用高新技术,降低资源消耗,达到和谐、宜居的生态人居环境。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装配式建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2016年,中国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2017年,住建部进一步明确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积极推进地区和鼓励推进地区分别大于20%、15%和10%,此外各省、地区相继发布配套政策支持推进装配式建筑实施,明确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目标,同时提出相关补贴、优惠政策。

  2015年,我市被评为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城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保定市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开展装配式建筑项目施工建设,提高建筑技术水平和工程质量,促进我市传统建造业转型升级,在装配式建筑政策制定、企业培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2018年,我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保定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土地、规划源头采取有力措施,实施建筑产业化项目,推广装配式建筑。

  今年2月,全市印发《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提出:2020年起,中心城区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5%以上,其他县(市)、白沟新城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20%以上。

  建筑产业现代化,绿色风潮势不可挡。大力推广发展装配式建筑,更带动形成新的产业链条。

  据介绍,目前我市已建成10家装配式建筑构件企业,包括2个国家级、3个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实现年产值70.3亿,利税5.6亿,带动就业3720人。涵盖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和现代木结构等结构体系,钢构件设计年产17万吨,混凝土构件110万立方米,基本满足全市建筑市场需求,部分产品已销往北京、天津建筑市场。

  按照《保定市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我市将积极引进技术成熟、实力雄厚的装配式建筑企业,完善装配式产业链条,培育了一批品牌产品和重点企业,同时带动绿色建材长足发展。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