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保定市第三批复课学校启动错峰开学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6-03 16:20:48
分享:

保定市十七中返校学生正在上开学第一课。

6月1日,河北小学校门前,学生依次通过体温检测区,有序入校。

  □本报记者 牛琪 贾岚

  6月1日起,我市第三批4425所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47家校外培训机构陆续错峰开学,涉及学生116万人,教职工11.2万人。“神兽”终于归笼,沉寂已久的校园,再次迎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昨日,记者在我市多所中小学校门前,直击了复课现场。

  “踩脚印、站红线、前后间隔一米距离。”上午7点10分,河北小学校门口已经有不少学生在排队。他们跟随着执勤老师及安保人员的指示,相隔一米,沿着隔离带,依次经过测体温、消毒等程序后,有序进入校园,重启他们的校园生活。

  在河北小学校门口,熟悉的老师早已等候多时,六年级学生背着书包、戴着口罩,分批错时入校。大伙儿“隔空”相互热情地打招呼,一脸轻松。“经历了一个史上最长的寒假,特别想念老师和同学们,今天终于开学了,见到了久违的同学,很开心。”该校六年级学生侯宛彤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她说,在家里几个月一直在上网课,学习成绩也没落下。开学以后,一定会按照老师的教学计划,好好复习,争取在期末考试取得优异成绩。

  为了让学生铭记这次特殊的开学,河北小学专门设计和定制了开学礼物——“复课列车车票”。“车票正面烙有学校的标志、对学生的寄语等内容,寄托着我们对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期待。”河北小学六年级(13)班语文老师王晓坤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家陪读近3个月的学生家长们也是最盼望开学的群体之一。“这几个月陪着孩子上网课,让我切身理解了教师职业的辛苦。眼下,‘神兽’回笼了,作为家长,我也感觉如释重负,终于解脱了。”目送儿子走进学校大门,河北小学六年级家长赵女士长舒了一口气。和赵女士一样,听到复学消息后,许多家长都提前准备好了防疫用品,喜送孩子返校。站在校门口,他们一边拿出手机拍照留念,一边对孩子千叮咛万嘱咐。

  为做好学生复学复课的心理疏导工作,开学第一天,保定市第十七中学等学校还在各班级举行了《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对学生开展防疫知识、安全教育、习惯养成、心理疏导等方面的教育。十七中校长李梅还来到校门口,为返校学生发放“复学明信片”,记录这段珍贵的复学时光。河北小学则将每个班分成A、B两个教室,通过“河北小学城乡互动课堂软件”进行现场互动教学。

  记者在冀英一小看到,针对寄宿学生,学校生活老师对宿舍楼道及公共区域定时消毒、通风,随消随记,按规定上报。学校每间宿舍安排了3名学生,脚对脚就寝,并设有独立洗手间,保证各宿舍之间的学生不会产生交集。

  记者注意到,按照省教育厅对各级各类学校复学复课工作的要求,我市第三批复课学校将按照“两案”“九制”要求,结合当地及本学校实际情况,细化、实化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对教职工和学生的健康管理,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缺课登记追踪制度等。同时,各地各学校将强化校园管理,对进出校园所有人员做好检查登记、体温监测和车辆消毒,确保不漏一车一人。另据了解,开学后,我市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学校返校复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继续督查监管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和要求落实、落地、落细。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