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时尚

《山海经》异兽成潮玩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
2020-06-03 16:03:09
分享:

  女大学生让传统神话形象“时尚”起来

  中国古代神话《山海经》里的异兽形象恐怖吗?不,它们也可以变得萌萌哒。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大四学生彭京荣依此设计了“浮生灵钥”系列——一套6个《山海经》异兽盲盒3D卡通玩偶,引来多家文创企业希望能够与她合作。

  圆圆的小脸,微闭的双眼,三撮可爱的小刘海,齐耳的短发,还有竖起的小脚板,各种萌萌的元素组成了这套盲盒的基础形象“小灵”。在此基础上,彭京荣按照各个异兽的特征,加上了不同的纹饰。如龙龟,她参照忍者神龟的形象,给它加了个眼罩,立刻有了“国际范”;再如“窫窳”(音“亚宇”),有长了四个角的牛头和马蹄,浑身通红,原本是个爱吃人的恐怖异兽,彭京荣给它画上了奶牛的纹路,配上个铃铛,形象顿时亲和起来。

  这一项目是中国传统神话IP(人物形象)的现代时尚设计,属于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一个方向。导师指导彭京荣选择了很多人只知其名、不明其详的《山海经》。反复研读之后,她从五组异兽中各选择了一个,又选了一个擅长隐藏的“孟极”,作为这套盲盒中的隐藏款。

  彭京荣说,中国古代神话故事中可挖掘的形象很多,只是以前大多以文字表现,即使有形象也很传统,现在有不少独立设计师在这方面下功夫。“《山海经》的异兽故事很有意思,是一个比较大的IP文化,很有发展潜力。”她还有以设计的时尚形象重绘《山海经》的想法。

  1997年出生的长沙女孩彭京荣从小喜爱绘画,在大学里参加过上海博物馆周边礼品设计,拿了二等奖。这套作品从去年9月着手到现在,已即将进入众筹阶段。她曾在作品设计完成后上传到专业网站,马上吸引了一些文创企业的目光,希望与她合作。但她考虑再三,决定自主创业,采用众筹的方式运作。

  彭京荣的导师、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副教授余继宏说,《山海经》故事非常多,而且有特点,并且不涉及版权问题,今后的衍生产品会非常精彩。本报记者姜燕

关键词:山海经 异兽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