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时尚

新商场植入旧情怀,老市场拥抱新变化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2020-06-03 16:03:09
分享:

  海纳百川的上海,率先捕捉到“品质消费”时代到来的信号。

  新兴的时尚购物中心里开出怀旧专营店,上世纪90年代开业的老市场则搭载上新兴的共享直播间……新商场与老物件、老市场与新平台,看似并不搭的商业元素,在上海这座城市不仅不显违和,反而在不断碰撞融合中造就了一个个独特的消费场景、别样的消费体验,由此也传递出一个重要讯息——

  “品质消费”时代,并不唯新而论,也不唯旧是从,而是要精准击中消费者内在的情感需求,生发出独一无二的互动体验。只有那些真正融于场景、融入生活而不违和的创新,才能捕获当下消费者不断进阶的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新商场植入旧情怀

  主题店铺承载年代记忆激发内心纯真

  来时尚购物中心,搭乘一台“时光机”,带你回到“小辰光”。

  这个“五五购物节·品质生活直播周”,五角场太平洋森活天地里,在时尚潮品吸睛之余,一家名为“小时候怀旧”的主题店铺也牵引了消费者的目光。

  站在店门口,隔着玻璃就能看到的“小时候江湾小学”校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友情提示”,仿佛打开了一扇扇穿越时空的“任意门”。踏进店内,转动发条就能蹦跶一阵的铁皮青蛙、各类款式型号的轿车飞机模型、色彩缤纷的西瓜造型泡泡糖,还有巧克力酱混着饼干豆的星球杯,接连闯入眼帘。

  在以时尚、活力为标签的购物中心里,开一家满载着时光记忆的小店,店主人、70后闫勤勇并不觉得违和。“追求品质生活不是一种抽象的符号。”在他眼中,店铺里的这些物品,承载的是不同年代人们生活中的各种珍贵回忆,“愿意花时间把这些回忆悉心收集起来、珍藏好,同样也是追求品质生活的一种体现”。

  让闫勤勇感到惊喜的是,在这个时髦的商场里,怀旧的小店同样能刷存在感。常有消费者拎着大包小包,逛进了他的小店,结完账后,还会留下来聊天。也正因为有了这些热心的顾客,店铺里经营的物品也越来越丰富。麦乳精、橘子粉、健力宝、戒指糖……从小零嘴到生活用品再到游戏机,300余种怀旧玩具和零食,把并不算大的店铺填得满满当当。

  闫勤勇告诉记者,来店里的消费者,涵盖了70后、80后、90后各个年龄群体,其中90后是主力,更有顾客专程从青浦赶来。最近,有几家商场也邀约他前去考察开分店。“我想这些老物件能入眼的背后,是因为它走心,承载了人们对生活、对这座城市的记忆,激发的是人们内心的纯真美好。”闫勤勇表示,“这样的店,我想在上海多开几家。”

  老市场拥抱新变化

  共享直播开拓消费场景带来全新体验

  品质生活牵引品质消费,不仅给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也倒逼着老市场、老街镇积极拥抱新变化、新技术。嵌入一个小小直播间,渐渐失却人气的老市场瞬间焕活。这一头,商户主播们在镜头前侃侃而谈;另一头,线上订单蜂拥而至。

  时光交错之下,让人宛如回到了上世纪90年代,那个初兴起时人气极旺的轻纺市场。彼时,这里的商品琳琅满目,从款式各异的窗帘、家具、沙发面料,到床上用品、服装等各类小商品应有尽有。最热闹时,这里的每日客流量可达3万至4万人次。

  时过境迁,网购的兴起、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让这里一度门庭冷落。眼看客流量直线下降,经营者动起了脑筋——怎样全面升级消费场景,让老市场焕新生?此时,眼下时兴的直播带货模式走入了轻纺市场经营者的视线。

  于是,一间面向所有商户免费开放的透明共享直播室就此诞生。小小直播室,不仅拓宽了消费者的消费场景,也为他们带来了全新体验。到这里,消费者们不仅可以近距离感受直播的魅力,还可以走进直播间来一次亲身体验。消费者与商户间的互动已超越了单纯的“购物”二字,形成了更进阶的“品质消费”。一种消费新场景、新模式也由此碰撞而出。

  于轻纺市场而言,这种全新的消费场景、消费模式还可以“变现”。“我们希望通过线上直播进一步提升轻纺市场的知名度与影响力,线上营销还可以将粉丝聚拢至线下,直接转化为到店客流,帮助商家尽快提升销量、提高生存能力。”上海市轻纺集团总裁张凡表示,以这间共享直播室为起点,轻纺市场还将重点打造专属线上网络营销平台,着力挖掘线上消费需求。

关键词:市场 商场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