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国网保定供电公司:科技助力光伏扶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郑亚男
2020-06-02 18:50:06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郑亚男)光伏扶贫作为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和推进产业扶贫的有效措施,得到国家电网公司的大力推广。保定供电公司畅通光伏扶贫接网工程绿色通道,为光伏扶贫电站提供技术支持。截至目前,保定市并网发电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达191个,涉及阜平、涞源、曲阳等6个县,10286个贫困户每户每年可从中获得3000余元的稳定收益,将持续20年。

  光伏扶贫是造福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民生工程,光伏扶贫项目开启了扶贫开发由“输血式扶贫”向“精准扶贫”的转变,一次投入、长期受益。同时,光伏发电对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节能减排、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要达到1.1亿千瓦时以上。

  “光伏扶贫”成功的背后离不开科技的助力。保定供电公司联合华北电力大学产学研联合攻关,依托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阜平项目示范区”,进行“含分布式光伏的配电网电压质量监控与经济运行技术及应用”项目的研究。

  保定供电公司项目团队根据行业最新动态、技术发展和国家政策导向,多年来攻克重重技术关卡,不断勇攀技术高峰,先后成功完成“含大量分布式电源接入的配网可靠性及评价体系研究”“电能质量扰动源定位与识别技术的研究”等课题的研究,有效提升了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电力系统经济运行水平,提高了新能源的消纳能力。

  据了解,该团队取得的项目成果经在项目示范区成功应用后得到广泛推广,在河北南网范围内给脱贫户带来直接收益2.4亿元,为脱贫不返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重要贡献。同时,该项目成果的推广应用,为后续新能源并网点的开发基于5G网络的电力网络建设提供了科技依据,有效推动灵活应用分布式发电储能、利用微电网实现主动配电网规划技术的发展,进一步为光伏发电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保定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将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电力发展”,牢牢把握全球电力科技创新新趋势、新动向,科学研判、真抓实干,以“光伏扶贫”为基调,在电力技术创新道路上不断前进,更好地服务民生、服务社会。

关键词:保定,供电,科技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