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涿州:跑办最多“一次” 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付雷 梁栋 杨华
2020-06-02 09:33:48
分享:

办事人员正在使用发票代开自助终端。 邢占山 摄(资料图)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付雷 梁栋 杨华)“你们的服务真是到家了,非常感谢!”日前,行动不方便的李大爷没想到,涿州市行政大厅的工作人员能跑到他家里来,给他做房产过户手续。上门服务帮他解决了大问题。这是涿州市行政审批局开展上门服务工作中的一件小事。“上门服务”“一切为了办事群众”的工作理念已经成为工作人员的共识和习惯。这也是涿州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服务质量的一个缩影。

  以“大数据”为引领,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核心,涿州大力推进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上网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流程、精准化的“店小二”服务模式,打造“由我来办,进场服务”的工作形式,全方位提升政务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逐步将“审批万里长征”缩短为“千里”“百里”,直至解决“最后一公里”。

  2020年,涿州市按照“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要求, 紧盯“放管服”改革总体要求,以“双创双服”为主线,秉持“利企便民、优化服务”的工作理念,以审批提速、服务提质为目标,一手做“减法”,一手做“加法”,敢闯敢试创优审批,倾心倾力服务民生,有力有效助力发展,实现了涿州行政审批质量和效能的“双提升”。

  跑办最多“一次”,减少往返次数。涿州市行政审批局承办的197项审批事项已全部通过政务网进行公布,100%可网上办理审批业务;全市网上可办率达到80%。经过优化梳理,涿州市减少各类申请材料2599项,审批事项平均办结时限由18个工作日缩减到10个工作日。全市确定“马上办”147项、“一次办”294项、“网上办”304项、“就近办”68项,“最多跑一次”100项,综合排名居于保定前列。仅去年,该市就完成行政审批事项36125件,政务服务中心累计办结业务150万余件,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交易项目498宗,交易总额58.87亿元。

  目前,197个承办事项全部纳入容缺受理清单,大幅提升了审批效率,实现“马上办”,跑出了涿州审批的“新速度”。一次预先告知,对每个事项的设定依据、受理条件、申办要件、补办材料、办理时限、办理流程等内容通过摆放办理指南明白卡、二维码扫描、触控屏索引、公众号公开等方式进行“一次性”告知。

  优化市场准入,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涿州市设立企业服务专区,将与企业开办相关的工商登记、涉税事项办理、社会保险登记业务办理和公章刻制备案集中办理,严格落实“电子化登记、首办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企业设立登记办理时限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普及“云窗办照”,全面推广应用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云窗办照”系统,使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从“面对面”线下单一办理模式转变为“键对键”线上办理、“面对面”线下办理双模式。

  提供多样服务,加升优质政务服务热度。涿州市行政审批局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先后开辟了园区企业登记、重点项目企业登记、市场主体培育等绿色通道,对企业和群众申办的业务,采取延时、预约、周末加班等多种方式,予以及时办理。自组建运行以来,该局集中办理了国家版排污许可证换发、取水许可、护士延续注册、社会组织年检等多批时间紧、任务重的审批事项。该局把现场踏勘作为精准审批的重要环节,主动“走在一线、看在一线、听在一线”,掌握“一手”资料情况,对手续跑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因事制宜”地提出指导性意见,消除申请人申办之忧。

关键词:涿州,优化,营商环境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