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时尚

是什么在撬动“直播第一城”的消费潜能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2020-06-01 11:41:02
分享:

  在蔓楼兰旗袍体验馆,小红书博主陈逸慧(右)通过镜头向网友们介绍了上海的旗袍故事和历史,并现场展示了旗袍穿搭的魅力,让更多粉丝了解旗袍、爱上旗袍。本报记者袁婧摄

  -本报记者徐晶卉史博臻实习生张天弛王宛艺

  探秘崇明“盒马村”翠冠梨背后的十几种高科技、描绘属于马勒别墅的品质生活、探营全球顶级电竞战队真实生活、探访上海首家Anima t e独立门店……上海“五五购物节·品质生活直播周”30日启动,一场10小时接力大直播撷取了各大直播平台的精华,描摹出“品质生活”的缤纷亮点。

  跳转的镜头间,10小时接力的10多场直播背后,蕴藏着富有巧思的编排内涵:上海的文化消费,不仅关注传统文化和潮流文化的融合共生,也给新兴产业提供了足够包容和开放的土壤,更有从早到晚不间断的消费体验。

  直播是特殊的镜头语言,在接下来的七天中,“品质生活直播周”将以“大文化”理念和场景式体验,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传播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理念。

  传承经典,带动“国潮”

  传统文化和潮流文化融合共生

  “很多女生觉得自己身材不够好,不太敢穿旗袍,其实剪裁修身的旗袍更显瘦。”在10小时的直播“串烧”中,小红书时尚博主陈逸慧所处的位置是蔓楼兰旗袍体验馆,这是中国十大旗袍品牌之一。

  在上海打开文化消费的直播,离不开旗袍这一经典场景,来自小红书的数据显示,平台上关于旗袍的笔记就有超过8万篇,标签都与文化之美有关。通过镜头,陈逸慧想为消费者破除“旗袍不能日常穿”的传统观念。“在日常生活中看到有人穿旗袍,不仅不会觉得过于正式,反而会觉得穿旗袍的女生对待生活很认真,对生活品质有很高的要求。”陈逸慧在直播中还多次换装,体验式感受时尚改良系列的旗袍之美。

  随着传统文化和潮流文化融合,旗袍逐渐走入日常生活,成为新的潮流生活方式,而通过直播新模式,旗袍被更多人认可。蔓楼兰总经理陈黎现场告诉记者,旗袍高定店很少做宣传,但通过直播为品牌回暖带来了帮助,“此前我们尝试了几场直播,很多顾客慕名前来,还有位70多岁的阿姨专程从南昌赶来定制。更重要的是,这些都是新客,为品牌带来了更多‘新鲜血液’”。

  如果说旗袍代表的是海派文化具有历史沉淀的一面,那么上海所引领的“国潮”则代表着品牌发展活力的一面。两个轮子转了80年,永久这个老字号品牌在“国潮之路”上展现出勃勃生机。在直播现场,主播为大家展示了店内爆款的山地通勤车、公路车,还讲解了品牌的发展历史和自行车的制造工艺,教大家正确选择适合自己的自行车款式。

  左手电竞,右手动漫

  包容和开放为文化消费育新机

  电竞产业裹挟着一代“后浪”奔涌而来!在10小时的大直播中,年轻人能找到自己的喜好:中午12点,小红书时尚博主詹小猪Coco以普通观众的视角,直播探访电竞俱乐部EDG的训练基地,用镜头记录电竞队员的生活和日常训练,让不少网友高呼“突破了次元壁”。

  直播一开始,詹小猪和上海EDG.M运营副总经理王孟喆就“打卡”了基地的NICE电竞生活馆,现场多元的游戏模型、电竞桌椅以及为电竞粉丝打造的圆形游戏桌吊足了粉丝的胃口。随后,电竞选手的餐厅、理疗室和训练室等在镜头中一一被“揭秘”。仔细观察了选手的饮食餐厅后,网友们纷纷留言:电竞选手吃得真好。

  下午1点,镜头切换到杨浦区大学路——上海首家Animate独立门店刚刚在此落地,直播镜头对准这家“上海首店”,对准的更是年轻人的选择。一进门,主播就拿起洛天依的拼图大呼好看,这些B站周边商品让人仿佛坠入了二次元世界,限量款、隐藏版……超过3000款周边商品对动漫迷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根据第三方数据机构调研显示,电竞作为新兴产业,市场规模超过千亿元,到2021年中国的电竞用户将达5.5亿。而来自B站的数据则显示,这里绝大部分用户是90后、95后,他们对文化有着自己的理解,也是未来的消费主力。从电竞到动漫,上海为新兴产业提供了包容和开放的生长土壤。

  从“盒马村”到夜经济早晚都有独特的消费体验

  上午10点,第一场直播在崇明“盒马村”的田间地头开启,画面中,背景是一片绿油油的翠冠梨树,这是上海第一个“盒马村”——崇明区绿华镇华西村的翠冠梨数字农业基地。

  现代农业已颠覆了我们的想象,镜头下的“盒马村”农民只需手机点一点,水肥一体化设施就启动灌溉;喷洒农药不需要人工作业,无人机飞上天就能实现……不要小看眼前这片梨园,几十种高科技都浓缩在这块土地上。或许很多上海人都不熟悉“深居”崇明的华西村,但直播拉近了我们与土地的直线距离,也缩短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心理距离”。

  夜幕降临,夜间经济是上海的一道风景线。在最后一场直播中,美团主播带领网友来到外滩三号的Mercato意大利海岸餐厅,解锁精致上海。由法国米其林三星大厨主理的海岸餐厅,是上海第一家提供高档意大利“农场时尚”料理的餐厅。餐厅负责人说,店内的调味品都是自制的,其中一款配搭餐前面包的甜辣酱灵感来自主厨在印度的游历体验,充分诠释了“环球食材上海味道”的特色。

  从早到晚,10小时全天大直播全部结束,但上海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启,豫园灯光秀、思南夜市、安义夜巷……都是夜间经济的“上海腔调”,传递着上海的独特消费体验。

关键词:直播 消费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