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6-01 11:54:37
分享:

  □本报评论员

  今年6月份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市委、市政府号召我们提高思想认识,正视事故隐患,抓好制度落实,营造安全氛围,全力保障社会安全稳定。

  近些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安全生产各行业领域干部职工不懈努力下,在社会各界朋友和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参与下,全市连续13年实现了各类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双下降。但是,从目前形势看,高危行业事故预防形势严峻,一般行业领域安全隐患突出,非法违法行为问题未得到有效根治。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需要我们务必保持清醒头脑,提升隐患意识,立责于心,履责于行,抓好整改,筑牢防线。

  抓意识,重提升。“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对安全重视程度不同,最后结果天差地别。面对风险,辨识则可控,可控则安全;无视则失控,失控则生祸。避免事故,我们必须提升隐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从预防抓起,从细节抓起,把各项措施要求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只有我们在思想上树立了风险隐患意识,做到对事故隐患零容忍,才能在行动上把事故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最终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抓制度,盯执行。“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效。”纵观各地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其具体原因虽然有异,但也暴露出一些深层次的共性:监管执法不严格、责任落实不到位、防范措施不得力、规章制度不健全、按章执行不彻底等等。历史教训告诉我们,要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各级监管部门就必须从严执法,容不得半点通融;各个生产经营单位就必须从严管理,容不得丝毫马虎;每个岗位操作人员就必须严格操作规程,容不得偏差毫厘。

  抓宣传,聚共识。全市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安全问题关系到每个部门、每个企业、每个家庭、每一个人。在追求安全的路上,要把风险隐患当成生产安全事故来对待。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做好正面引导,把“消除隐患,筑牢防线”的声音传递出去,把“消除隐患,筑牢防线”的典型故事传播出去,在全市范围内凝聚共识,调动热情,形成力量。大家要齐心协力,让风险隐患无处遁形,让安全防线坚不可摧。

  祸患常积于忽微。一切对隐患的视而不见,终将要付出生命的代价。筑牢安全防线必须依靠大家对隐患的零容忍态度,必须依靠各级各部门对法律规章制度的充分尊重,必须依靠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我们相信,只要上下齐心、共同努力,就一定能使安全之花常开,生命之树常绿。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