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坚强勇敢、担当作为、无私奉献 只为书香满城
——记新华书店满城分公司门店主任张瑞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姚岚
2020-05-31 18:28:42
分享:

工作中的张瑞芸。 姚岚供图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 姚岚)张瑞芸,保定市满城区政协委员、保定市新华书店店满城分公司门店主任。1996年,她加入新华书店,2009年至2019年期间,张瑞芸先后4次被省新华书店授予“优秀营业员”荣誉称号;2015年,获当地政府授予的2014年度个人嘉奖、河北出版传媒集团“爱岗敬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8年,被授予“中共满城区第二届优秀政协委员”称号。在平凡而普通的岗位上,她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人生:坚强勇敢、担当作为、无私奉献。

  担当作为,敬业奉献,门店销售实现新突破 

  张瑞芸常说:“门店是新华书店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每一名员工都是传播知识和文明的使者。门店员工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直接关系着书店的公众形象。”

  她积极带领门店全体员工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指标。同时,她认真钻研业务知识,与大家一起学习并掌握图书营销技巧。在她的带领下,门店员工们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深受各界读者的广泛赞誉,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此外,她还总是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尤其在节假日人流高峰期,率先垂范,在穿梭的人群中总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

  “为读者找好书,为好书找读者”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她的工作写照。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张瑞芸悟出了“严把图书进货关是促进一般图书销售的前提与基础”这一道理。于是她提出了“克服大进大退的粗放模式,要以市场为导向做好市场与卖场的对接,大力助推畅销书,重点把握常销书,日常关注动销书,及时清退滞销书,优化库存结构,满足市场需求”的管理模式,实现了“淡季销售不减,旺季销售翻番”的良好销售业绩。在她的带领下,满城门店连续多年超额完成了全年销售任务。

  文化尖兵,以身作则,助推全民阅读文明创建

  张瑞芸抢抓一切机遇,把“全民阅读”这一民生工程在学校、机关以及农家书屋等领域广泛深入地推广开来。2017年,为了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好,张瑞芸带领员工在人民广场设立“十九大学习资料集中发售点”,满足了广大读者需求,赢得了社会各界好评。

  2018年,“书香满城香飘四季”活动完美收官,深受满城各界读者的广泛赞誉。同年,满城新华书店在店长张瑞芸的协调下,为全区多家农民书屋相继捐赠图书4000余册,书香在满城的农村土地上愈发浓郁。

张瑞芸开展全民阅读工作。 姚岚供图

  近年来,张瑞芸通过组织签名售书、名家讲座等形式,积极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先后邀请了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乐多多、王一梅、丁立梅等多位知名作家走进当地学校开展“名家校园助成长”活动,与近万名师生畅谈读书感悟、分享写作心得,为进一步创建书香校园,倡导全民阅读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有效推动了销售码洋近2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恪尽职守,热爱生活,扮演好多重人生角色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张瑞云也一直积极履行着政协委员的职责,除了积极参加区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外,还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其他工作领域,对一些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

  生活中,张瑞芸的爱人工作特殊,经常无暇顾家,她默默承担起了家庭全部责任,除了每天在单位忙碌工作,还要照顾上学的孩子,照料高龄的婆婆。四年前,年近70岁的婆婆做了膝盖置换手术。在这期间,张瑞芸每天都是一个固定模式,安排单位工作、照顾上学的孩子、照料住院的婆婆。为了让婆婆尽快康复,她每天坚持扶着婆婆下床锻炼、温水热敷、按摩,在她的精心护理下,婆婆的腿很快康复了。婆婆逢人就夸:“遇上这样的好媳妇,是我修来的福!”

  抗击疫情,勇担使命,沿着丈夫足迹继续前行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张瑞芸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和奋不顾身的敬业精神冲锋在前,积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第一线。她连续坚持在满城区新华书店各个卡点值守,积极做好单位疫情防控监管、防疫知识宣传、走访慰问等工作。

张瑞芸在疫情防控站执勤。 姚岚供图

  3月11日凌晨,传来噩耗。张瑞芸爱人在防控一线奋战了37天后,因过度劳累永远地倒下了。这对张瑞芸而言犹如晴天霹雳。她悲伤地说:“我们工作都很忙,平时他总让我注意身体,没想到他却先走了……”

  疫情防控期间,夫妻二人纷纷忙于自己的工作,聚少离多,却成了她与爱人最后的记忆。丈夫牺牲后的几个月里,她一个人挑起了家庭全部的重担,既要照顾上学的孩子,又要安慰年事已高的公婆。她把心中最深的伤痛留给了自己,不断鼓励自己要坚强。

  经过短暂的休息调整,张瑞芸将悲痛深埋在心中,化作力量重新投入到业务工作中。大家看着她消瘦、憔悴的样子,心疼地劝她多休息些时间,但她布满血丝的眼睛里流露出坚定与坚强的目光,因为他懂得丈夫的心意:丈夫以生命践行初心,以生命坚守防疫一线。自己要沿着爱人的足迹,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永不懈怠的拼搏劲头加倍努力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在图书发行行业继续做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保定,新华书店,典型,张瑞芸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