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孙新运|开在野地里的向阳花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5-30 20:11:15
分享:

  □孙新运

  王东梅的作品文字优美,主题深刻,感情真挚,多以农村妇女为主人公,她们大都没有名字,直接被称为“女人”。她们委曲求全,无奈承受,性格坚韧。《山坡上有块地》就是一篇代表作。

  一、淳朴而简单的人生

  由于贫穷,两袋黄豆作彩礼,女人就嫁给了满脸麻坑的男人。女人嫌男人丑,遭到男人的打骂。女人哭够了骂够了,仍旧做饭,养牛,喂鸡,种地。男人一不高兴就拿着两袋黄豆的事辱骂女人。女人不辞劳苦地侍弄着山坡上的那块地,终于扛着两袋黄豆回家,宣称以后再也不给男人做饭了,已经用两袋黄豆给自己赎身了,说完挺着大肚子拎起包袱走出家门。男人愣住了,马上追了出去,告诉女人要再种两袋黄豆才能走,换他去给他们的孩子做爸爸。女人便扭头笑了,再也不提走的事情了,以前的艰辛和屈辱都化作云烟飘散了。也许以后还会哭、还会闹,但日子还将继续。这就是农村女人无奈而坚韧的生活,这就是农村女人淳朴而简单的生活。

  二、娴熟的艺术手法

  1、反复手法的运用

  作者在小小说开头、中间回忆、结尾处三次出现和“男人先是吆喝着牛进圈,再吆喝鸡上架,最后吆喝女人”相似的句子,起到强调的作用,表现出男人在家中的主导地位,女人所过的生活正如男人亲口说的:“你以为你是啥,你是我用两袋黄豆换来的,和圈里的牛、笼里的鸡一个样。”

  作者在小小说开头、中间回忆处先后两次出现与“半碗疙瘩汤就下了肚。咬一口菜饼子,一边吧嗒嘴一边唔噜说:好!”都出现在男人回家一顿吆喝之后享受的晚餐,强调了男人也是要求很简单的人。之后作者还顺便带了一笔:女人哭够了,打开锅盖,发现男人温在锅里的一碗疙瘩汤,可见男人也有温情的一面。

  小说在中间回忆和结尾处都出现了“月亮钻进了云彩里,和星星躲猫猫。”含蓄地表达出男人和女人的情爱,但是两次描写意味不同,第一次更多的是无奈,第二次是接受。小说中多次出现“山坡上有块地”“两袋黄豆”等词语反复,牢牢地抓住主旋律,层次分明,节奏清晰,使作品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2、细节描写

  《山坡上有块地》多次运用了细节描写,“被男人一根秤杆挑去红盖头,女人羞怯地把头埋在胸前。有人啧啧赞着:新媳妇俊呢!癞蛤蟆吃到天鹅肉喽。人群哄笑起来,震得房梁上的尘土迷了人的眼睛。女人低着头,只能看见男人胸前的第二颗纽袢。”表现了女人新婚时忐忑的心情。“女人哭得没了气力,便盯着院里寻食的鸡看。鸡用爪子东挠挠西挠挠,为了一粒谷糠争得不可开交。”通过对鸡觅食争食的细节描写表现出女人对人生的理解,“人和畜生有啥区别,都是为了一口食。”

  王东梅的小小说语言简洁,情节真实,故事很接地气,人物形象丰满,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