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李新|志在千里,壮心不已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5-30 20:11:03
分享:

  □李新

  孟夏时节,杜门不出,忽接到文坛老前辈贾瑞增先生的来电,闻其大作《伏枥集》业已付梓。八旬诗翁,再出新作,诚为不易!正如书名之出典——“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获赠新书,展而读之,方觉此诗文集颇有特色。

  其一、诗词并举,众体兼备。书中作品体裁,不仅有律诗绝句等近体格律诗,还有五七言古风乃至于《保定志咏》这样的四言长诗。题材类型多样,怀古、咏史、咏怀、咏物、山水、田园、悼亡、赠答……不拘一格。

  致敬历代诗人先贤50余首、访美诗抄8首,上下五千年,纵横几万里,更见联章组诗之妙。有幸,在书中还见到了一首写给笔者的七绝《即次韵李新博士》:“总是风流序有传,李博父子誉词坛。雄安新曲江南忆,老酒一揖已忘年。”记得那是2017年,浙江卫视重磅推出了《向上吧!诗词》,笔者和小儿李韩喆受到节目组邀请,分别担任博士团、萌娃团守关嘉宾,期间有暇回保,与贾先生互作《忆江南》词咏雄安新区,忘年交游,诗酒唱和,文坛乐事,犹在眼前。词作方面,则无论小令、慢词,皆勇于尝试,《满江红》《忆江南》《浪淘沙》《菩萨蛮》《沁园春》等词调,还有“自度曲”,格律严谨,情真辞切。文坛自古诗庄词媚,各擅胜场,贾先生更能诗韵词章并举,足见其旧体诗词功力之深厚。

  其二、地域文化,源远流长。贾瑞增先生生于保定,且曾多年任职保定,他笔下的诗文作品,浸润着燕赵文化的慷慨之气,饱含深厚的冀中平原乡土眷恋之情,如《乡愁八阕》《口子头村口占》。在《咏花(十四首)》这样的咏物诗中,也有《山花》《野花》这样的冀中山乡花卉。在该书“抱阳随笔”中,不乏数十篇《读<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札记》的文史类研究文章,其中论及古人,也多观照到刘备、郦道元、苏轼等出于燕赵或仕宦于燕赵的帝王将相、风流名士。在《毛泽东怎样评点刘备》中,作者亲切地写到“刘备、张飞也好,都是‘保定老乡’……保定这方热土,确实是人杰地灵之地。”在《苏轼定州大阅兵》里,考证苏轼知定州军政举措以及定州雪浪石、曲阳北岳庙苏词碑刻,无不对故乡文史、家乡风物充满拳拳的赤子之情。

  其三、文质半取,与时俱进。贾瑞增先生时刻关注着社会发展。2017年4月初,中央决定将保定下辖的雄县、安新、容城三县划为雄安新区,贾先生连作三首《忆江南·雄安》相贺:“其一:京畿地,紫气贯雄安。妙策千秋怀仁海,雄风万里起尧山,白洋写新天!其二:京畿地,大美在雄安。九龙含珠腾东海,三县一瞬化‘三山’,居旅作神仙!其三:京畿地,文脉润雄安。光耀小兵打小鬼,孙犁荷淀打渔船,雅颂孰比肩!”其中“三山”是化用李清照《渔家傲》词“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的语典,气魄超然,富有内涵。

  魏文帝曹丕云:“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贾瑞增先生笔耕不辍,《伏枥集》为文之心,未有少歇,足为青年作家、学人效法之典范。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