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王淑英|胜利的羊角葱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5-30 20:10:03
分享:

  □博野县 王淑英

  惊蛰节到闻雷声,震醒蛰伏越冬虫。春雷震醒的不只是越冬的小虫,还有久宅家中的人们。

  三月中旬的一天,我骑车奔向老家那块农田,去探访蛰伏一冬的羊角葱。这是我每年惊蛰过后必做的一件事。

  猫在暖气房里,总是担心今年吃不上新生的羊角葱。虽说“冻不死的葱,饿不死的僧”,但感觉这个冬天格外阴冷和漫长。

  春天的脚步几经辗转,一步步蹒跚而坚定地向我们走来。一鼓轻雷响,几行细雨筛。

  踮起脚尖,趟过一大片返青后挤挤攘攘的麦苗,来到我家葱地。惊喜,东一颗,西一簇,满眼是一拃来高的羊角葱。

  秋冬收获大葱时,种得深的被拔断了,长得不成气候的也特意留了下来。它们被冰雪覆盖,被寒风冻僵,根焦叶烂心不死,惊蛰一到,雪融冰消,早已潜滋暗长的大葱,便冲破坚硬地皮的桎梏,长出两管尖尖的叶子,分叉如羊角,故称羊角葱。

  眼前满地的羊角葱,浅绿中泛着白光,空空的叶管里装满了不屈,它们丰满地、倔强地、精神抖擞地挺立着,向我打着一个个胜利的手势。

  旁边,桃红柳绿间,有的村民在挥锨点种,有的在给小麦灌溉施肥,一切还是应有的样子。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