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王峰|一箱草莓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5-30 20:09:22
分享:

  □竞秀区 王峰

  在单位吃过午饭,想起答应女儿要去新华书店给她买图书。穿好外衣来到单位大门口,却看见路边竟出现了一个摆摊的人。一时好奇上前询问,得知他本是高碑店某村的村民,因身患尿毒症,需要一边透析治疗一边做些小生意养家糊口。因疫情原因,为了维持生计,没有办法只好把货物搬到这里。

  在此处摆摊肯定是不合适的,我告诉他要相信政府和社会力量,也可以找一些慈善机构来帮助眼下家庭的困难,等到疫情过去了,再想办法解决治病养家的长远问题。

  看着一箱箱新鲜的草莓,他面露难色。如果这些草莓卖不掉,烂了可惜不说,进草莓的本钱也要赔进去。

  一个身染重病没有固定生活来源的人,拖着沉重的病体要挣钱养家,一个8岁的孩子还要上学读书,老母亲过年都舍不得吃一顿肉,想到这些我不禁为之动容。

  言谈之间可以看出他是一个要强自立的男人,虽然病魔已经把他折磨得身形枯槁,透析扎针的手臂已经严重变型,但他仍然没有放弃活下去的希望,为了年迈的老母,为了不离不弃的妻子,为了尚未成年的孩子,他在苦苦地撑着。

  听到他的境遇,作为一个儿子、一个丈夫、一个父亲,不由我心中感慨万千。虽然能力有限,但也要为他出一份绵薄之力。

  当我拿出200元钱,提出买一箱草莓的时候,他一口回绝:“我是个卖草莓的,多的钱我不能收!”多么淳朴善良的倔强。

  我对他说,这些钱你收下吧。我没有能力帮你解决大的问题,也只能帮你这些。钱虽不多,希望能弥补一点草莓的损失。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看到别人有了困难出手相助,这是理所应当的。

  在我再三劝说下,他终于激动地收下了钱,流着泪对我说谢谢,给我挑了一箱又大又鲜的草莓。拿着这箱草莓,我心里却是沉甸甸的。回想他说的话:我感谢政府和社会对我的帮助,但我有手有脚,还能劳动,总不能只靠别人的救济生活。我希望寻求更多自力更生的机会,可以自食其力,靠双手来丰衣足食。

  看了一下时间,1点18分了,明天再给女儿去买书吧。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