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浩畅|当“i”长成“I”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5-30 20:07:45
分享:

  □浩畅

  亲爱的儿子:

  当决定用儿子而不是宝贝作为此信的开首语时,也预示着你将由此从童稚的少年成长为一个青年,你将有资格和义务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社会将不再承认你是蜷窝在父母翅膀底下、时时需要家长和老师庇护的懵懂孩子了。

  那天下楼,你把左手搭在我的肩上,开玩笑说:“妈妈,我长得比你高多了!”我突然想起英文单词“family”的公益广告,在“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 ”的词意解读里,小写字母“i”逐渐长成顶天立地的“I”,并用双手庇护逐渐老去的父母和家庭。

  是的,这是岁月给予人类的新陈代谢。自然总是用新生力量来代替逐渐老去的物与事,以使世界永远充满活力。父母像你这么大时,同你一样,内心总有一颗种子,这颗种子催生了许许多多的梦想。这是你这个年龄最具魅力的地方:可以做梦、可以做天底下最绚丽的梦,然后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锻炼自己的翅膀,向这个梦想飞翔。

  当“Father and mother”的身子逐渐枯萎,“I”的双臂正在生长。以一个家庭论,“Father and mother”是生养你的父母;以一个国家论,“Father and mother”是同样养育你长大的祖国和人民。儿子,在你14岁生日的今天,你是否细细想过,你的双臂该如何生长,才有足够的能力庇护你的父母、祖国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

  仅靠岁月增长,孩子的双臂就能强壮到庇护父母和家人了吗?非也。如果这样,社会上就没有了“啃老族”。曾有一个报道,一个80多岁的衰弱不堪的母亲,每天要靠捡破烂去养她身体健康的50多岁的儿子。世界上,有多少精神和意志的乞儿,就会有多少悲催的父母。他们心安理得地躺在父母的臂弯里,充当永远长不大的“巨婴”。青春期的过多玩乐,过多的荒废岁月,让他们缺失了在社会立足的资本。他们成了被社会抛弃的人,成了社会的垃圾和毒瘤。

  单从肌体本身,双臂的生长无需其他,只需时间和器械的锻炼,就可以练就强壮的肱二头肌、肱三头肌,但这样就可以庇护祖国和人民了吗?非也。君不见,19世纪的鸦片战争,仅靠几片叶子就打败了一个集全国之力而武装起来的国家军队吗?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林伯渠说:“对于青年,武装身体应与武装头脑同等重要。”“少年中国说”里的“少年强,则国强”,不单单指身体的强壮,更是指头脑的强大啊!

  春风煦暖的午后敲下这些文字,我的心情是欢畅的。14年前的今天,在疲累和疼痛叠加的产床上,我听到你第一声啼哭。当医生把一个通体粉红的婴儿抱到我面前时,我竟不敢触摸你的脸蛋;14年后的今天,你已长成一个比我高半截的小伙子。你的成长自然包含着父母、家人以及老师对你的爱和培育,但更多的成长在你内心。内心拥有爱和理想的种子,一棵树就不会长歪。从你初上学时的懵懵懂懂、顽皮淘气,到现在的刻苦勤奋、为了理想而学习的奋斗精神,我一一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儿子,你长成了我想象中的青年的模样,也拥有了令我欣慰的品德:阳光、善良、正义、感恩、勤奋、上进……儿子,你长成了令我骄傲的样子!

  今年你14岁,再过4年,你将18岁,18岁将完全是一个“成人”了。到那个时候,你要依靠你的翅膀独自飞行,父母的家将是你的后方,一个飞行疲累后可以休憩的窝。这4年的时光将决定你飞行的高度,或是蓝天,或是小丛林,或是父母眼前可以圈养的院落。父母希望你志存高远,这样你就可以揽山河于胸,不为眼前的沟壑迷乱。这样,你将拥有更多的选择权,让你14岁梦想的种子自由地生长。

  这4年,也将是一个人一生中最为迷茫的时期。虽有高远志向,但青春期的特殊生理,会经常把意志不坚定的青年飞翔的翅膀折断。历经多年教师生涯,我亲眼见过很多青年因不能克服浮躁心理和阴郁情绪,而一辈子为青春期的失误埋单。这种代价是不可逆转的,是过了青春再无年少的。

  孟德斯鸠说过:“喜爱读书,就能把无聊的时刻变成喜悦的时刻。”多读好书,无疑是打开胸襟和视野的最好的方法,让内心始终充盈理想的激情,而体育运动也会帮助青年人走出青春期的躁动和心理的阴郁。很欣慰,你喜爱篮球,喜爱运动。我也希望,你能把书籍摆到案头来,争取课余时间的分分秒秒,让大脑在书籍的智慧天空多飞一会儿。

  人人是需要度过青春期的。真正让青春大放异彩的,是那种有坚定意志力并用实际行动付诸实践的人,是利用好青春期蓬勃向上的力量而把它的躁动降到最低的人。这个过程没人能帮你,只有自己帮自己。战胜自己的懒惰和浮躁,你将飞向理想的蓝天,否则就会陷入一辈子的后悔和遗憾中。

  儿子,我深信你对自己的掌控能力。我也深信,你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完成每一阶段人生的任务,让搏击的青春不留遗憾。

  由此,谢谢你,让我欣慰!也谢谢上天,把你赐予我做我的儿子!

  永远爱你的妈妈

  更正并致歉

  5月23日本版刊发的《你的“零件”还全不》稿件中,因出版流程失误、编审把关不严,作者署名“司马小萌”误为“关仁山”,特此更正,并向司马小萌、关仁山两位作家以及广大读者表示诚挚的歉意。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