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河北省完成全国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05-29 12:14:22
分享:

  从河北省住建厅获悉,衡水市故城县被住建部确定为全国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4个核验试点县之一。5月19日,故城县建档立卡贫困户4553户逐户核验工作提前完成,其中,属鉴定安全的3473户,属改造安全的1023户,属保障安全的57户,为全国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探索了有益经验。

  此次核验主要对故城县45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按照严格标准开展现场核验,并将准确、完整的信息在规定时间内全部精准录入相应信息系统。省、市、县、乡、村积极行动,探索实行“12345”工作法,利用6天时间圆满完成了核验试点工作。

  在“12345”工作法中,“1”是聚焦一个目标,即让贫困人口不住危房;“2”是把握两个原则,即一个问题不能有、一个错误不能出的原则;“3”是用好三种途径,即通过鉴定安全、改造安全、保障安全三种方式中的任何一种方式解决住房安全问题均视为实现住房安全;“4”是压实四方责任,即县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责任、乡镇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指导责任、各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的工作落实责任;“5”是推行五步核验法,即培训—初验—初录—复验—核准,按步骤、按程序开展工作,确保核验质量。

  开展核验试点期间,住建部有关负责人到现场开展指导调研,对故城县积极开展核验试点工作,探索可推广、可示范的做法予以肯定。河北日报记者宋平)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