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疾控中心:做好疫情防控 保障学生身体健康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5-28 11:38:06
分享: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管理,各学校、幼儿园等近期也将陆续开学。为预防感染新冠肺炎,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保障学生们的身体健康,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王春艳提示,学校、托幼机构需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常规消毒要做到。学龄儿童和学龄前儿童是传染病高发人群,学校、幼儿园为易感人员聚集地,正确消毒是减少传染病发生的重要手段,所以学校、托幼机构需每日对物体表面进行有效消毒,减少因接触被污染物体表面而感染传染病的风险。

  严格落实晨午检。为及早发现传染病,学校、幼儿园一定要做好学生晨检、午检及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工作,对未到校学习的学生进行原因追踪,做到对传染病病人的早发现,防止传染病传播蔓延。

  不提倡带病坚持上学。带病上学往往是责任心强的表现,但从防病和机体战胜疾病的角度来说,带病上学是不提倡的,因为这样不仅不利于患者疾病的康复,还极有可能把疾病传染给别人,而且患病期间注意力和学习效率都比较低,也不利于学习。

  开展健康教育。学校及托幼机构可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夏季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学生及家长了解传染病防治基本知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提高防范意识。

  规范做好接种证查验工作并及时补种疫苗。入托、入学前要查验预防接种证,对未接种疫苗的儿童督促家长及时补种。一方面,托幼机构和上小学的孩子对传染病的抵御能力弱,易感性高,且校园是人群高度聚集的场所,一旦有孩子患传染病,容易造成校内的暴发流行。另一方面,对入托、入学儿童进行预防接种情况查验和疫苗补种,可以及时发现免疫空白人群,实现预防疾病,关口前移,为在校孩子建立有效免疫屏障。

  针对学生个人卫生防护,王春艳建议,学校要教育学生(尤其是低年级学生)在饭前便后、咳嗽或打喷嚏后、接触公共物品后、运动后,尤其注意佩戴口罩前,准备用手摸口、鼻、眼之前,务必用洗手液或肥皂+流动水洗手。当手部没有肉眼可见的污染,且不方便洗手时,可以使用免洗手消毒剂(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进行手部清洁;家长要教育孩子不与别人共用餐具、杯子和食物。每日三餐规律,适当补充营养并适量多饮水。此外,要调整作息时间,居室做好开窗通风,建议每天通风至少3次,每次至少20-30分钟。住校生在宿舍尽量不要相互串门,适当锻炼,同时注意休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校时,家长应督促孩子全程佩戴口罩,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如有条件尽量采取步行或乘坐私家车上下学。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