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全力做好抗疫物资保障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5-28 11:38:07
分享:

  我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出台了哪些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生产及供应情况如何?5月27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就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问: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影响较大,请问现在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如何?

  答:2月10日以来,按照省、市相关通知精神,我市各县(市、区)、开发区积极行动,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各项要求,积极组织推动各类工业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截至3月7日,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8000家左右,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复工复产的1159家,全部复工复产。到目前全市工业企业除受环保管制、安全生产等原因影响不能复工复产的,其他全部复工复产。

  问:为了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工业经济的影响,市工信局在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增产中做了哪些工作?

  答:市工信局起草《保定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2月5日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制定《保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导方案》,并编印《保定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导手册》发放到企业。同时,帮助疫情防控物资和群众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协调省内外企业保障原材料供应和产品运输问题,帮助复工复产企业协调口罩200多万只,测温仪500多台,隔离衣2万件,协调捐赠消杀用品3吨,并选派机关干部下沉企业,帮助企业协调上下游产业链条供应问题。针对企业资金紧张,该局还开展银行信贷产品线上直播活动,打通银行与企业的沟通障碍,全市286家银行为1137家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授信金额155.96亿元,累计投放74.01亿元。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我市建立市、县领导包联机制,成立工作专班,“一企一策”进行帮扶。

  问:市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出台的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有哪些?

  答:我市出台了《保定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一是加大金融支持,对中小企业不抽贷、断贷、压贷,鼓励对重点企业加大利率,积极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提高业务办理效率。二是稳定职工队伍,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和缓缴社会保险费。三是减轻企业负担,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税费,延期缴纳税款。四是加强政策支持与服务,市财政列支2000万元技改资金,重点支持防控疫情所需物资生产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质增效增加产能,对于防控疫情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新上技术改造项目,按照设备投资额给予一定比例技术改造项目资金补贴;防控疫情期间,对医疗、救护、医药生产和物流以及疫情防控的有关企业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五是加强对企业生产要素、交通运输和用工安全等方面的保障。

  问:我市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生产及供应情况怎么样?

  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物资自给自足能力,鼓励企业投产转产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疫情初期,我市口罩日产量30万只,防护服日产量2500套。目前有口罩生产企业28家,日产能500万只以上。其中,可生产医用N95口罩生产企业1家,日产5000只;可生产医用外科口罩生产企业5家,日产40万只以上;可生产医用一次性口罩企业11家,日产100万只以上;可生产KN95口罩企业10家,日产量100万只以上;生产普通口罩企业22家,日产量300万只以上;可生产儿童口罩企业4家,日产量20万只以上。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2家,日产量约1万件;非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6家,日产量约5万件。免洗手液、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消杀用品供应充足。以上物资可满足我市疫情防控所需。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