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民生

保定市召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5-28 11:34:56
分享:

  本报5月27日讯(记者李慧英)今天,在我市召开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512人次,抽查市场主体756户,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公示率达100%。

  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双随机、一公开”即随机抽查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公开抽查检查结果。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在要求,是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是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内容。

  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跨部门联合抽查,成立“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35个市直部门共同参与,出台规范化措施,健全各项机制,强化工作督导,建立“一单两库”,实现监管全覆盖,逐步构建起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市场主体的检查次数,减轻市场主体负担,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据了解,2019年全市共开展随机抽查1240次,抽查市场主体39007户次,抽查结果、处理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市政府门户网站、部门门户网站等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

  今年以来,按照“大调研、大培训、大推动、大联合、大考核”思路,我市全面推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有序开展。下一步,我市将本着“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宗旨,充分利用“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进一步扩大行业领域、增加抽查对象数量、抽查事项范围,规范“双随机”抽查文书和联合抽查程序,把上门检查与上门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并加大公开力度,供公众查询,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发挥信用约束作用,整合全社会力量褒扬诚信,惩戒失信,营造科学、高效、公开、公正的监管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