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民营经济单位个数达29万个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5-28 11:38:07
分享:

  本报5月27日讯(记者白冰)今天,我市召开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服务民营经济新闻发布会。据介绍,截至2019年底,全市民营经济单位个数共计29万个,其中民营企业4.88万个,个体24万个。民营经济从业人员共计234.3万人。2019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68.8%,民营经济实缴税金占全市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71.75%。

  近年来,我市民营经济呈现总量规模持续扩大、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等显著特点,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愈加凸显。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建设的生力军、经济持续增长的强劲动力、财政收入的主要贡献者。据介绍,市工信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坚持抓基础、补短板、求创新、增活力,统筹开展创业兴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加快民营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具体措施包括,加强督导,推进政策落地,对我市出台的涉企优惠“政策包”落实情况回头看,对需要调整的完善补充,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督促;建立机制,提升帮扶力度,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帮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活动的实施方案》,以承担咨询、受理、审批、核准、备案、监管、验收、评估、检查等涉企职能的市县两级部门为主体,突出责任化、清单化、精准化、实效化,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搭建智库,成立保定民营经济研究院,充分综合驻保高校、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专家资源,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把脉问诊、解决问题。

  同时,畅通消费品供销渠道,搭建“保定直播”网络平台,宣传展示保定丰富招商引资资源,推介县域特色产业、产品;保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出台《保定市促进整车生产企业发展及市场消费升级的若干措施》,市、县两级政府共安排资金3500万,用于汽车产业的支持和帮扶,其中生产端2000万,每辆补助2000元,消费端1500万,每辆补助3000元;聚力发展特色产业,发挥区位优势,挖掘资源禀赋潜能,依托现有的优势产业,突出特色化、差异化,分类推进产业集群发展。

  在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工作中,我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出台《保定市“千企转型”实施方案》。《方案》立足我市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区分“253”产业体系的十个行业,对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及输变电、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绿色节能建材等行业所属企业,逐一明确转型升级的目标、发展方向(重点领域、重点产品、重点技术)和实施路径(转型思路、产业技术创新平台、重点项目),使企业在实施落实层面能够找到明确的依据。

  为保证《保定市“千企转型”实施方案》的有效落实,我市制定《保定市支持“千企转型”若干政策措施》,分别从税收优惠、财政扶持、土地保障、科技支撑、基金引导、技术改造、创新驱动、“两化”融合、创优环境等不同层面,明确对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支持政策措施。两个文件的出台,确定了我市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体系、主要任务、重点领域和支撑保障措施,为组织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依据和指导。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