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财经新闻

儿童节临近 “宝贝经济”快速升温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5-27 16:39:01
分享:

  本报讯(记者邱恩宇)随着六月临近,儿童节也即将来临。可以说,每个孩子都期盼着这一天能得到惊喜,家长们也在思考如何选择一份有意义的礼物。不少宝爸宝妈们早早就琢磨着怎么给自家“心肝”过个完美的节日,而商家更是瞅准这一巨大商机,纷纷推出各种打折活动。

  线上线下打折促销花样多

  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大型商场。“六一”临近,各卖场以儿童节为噱头,推出了各种优惠活动吸引家长消费。童装、学习用具、益智玩具、数码商品等专柜,“满减”“折扣”“特价”等促销牌随处可见。一些商家在较为显眼的促销区域搭建了玩具乐园,吸引孩子们游玩。销售人员表示,卖场早在五月中旬就已经提前开启“六一”促销,折扣活动将持续到儿童节过后,“卖得好的主要还是童装和玩具,也有顾客会挑选点读笔或电话手表等电子产品作为礼物。今年受疫情影响,孩子们都是在儿童节前后才开学,所以今年文具类商品卖得也挺好的,书包、文具盒、荧光笔销量都不错。”

  采访中有家长表示,在科技应用范围越来越广的今天,孩子对电子、智能产品的应用愈加熟练,普通玩具已经无法满足“小大人”的需求,更多是主动要求购买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作为儿童节礼物。与之相对应的,不少数码线下实体店也借着“六一”推出特价活动。平板电脑、智能学习机、智能故事机等,也成了作为儿童节礼物的热门商品。

  大型卖场通过打折促销吸引顾客,而一些小型实体店则转战朋友圈积攒人气。“孩子进店可免费领取惊喜礼品一份”“带着孩子消费送好礼”……种种活动,吸引着家长们的眼球。此外,一些餐饮商家也纷纷推出儿童节当日儿童套餐优惠活动,以此招揽家长带孩子进店消费。

  为孩子消费更要小心谨慎

  为了能让孩子在自己的节日里玩得开心,吃得放心,家长朋友们一定要树立安全意识,防范消费风险,关注所购买的食品、玩具(电玩产品)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玩具作为儿童节礼物的必备或首选,有销售人员提醒,在选购玩具时,应注意儿童玩具是否符合以下要求:玩具上必须标明产品名称、型号、标准编号、适用年龄、生产商或经销商的名称地址,标明安全警示、使用方法、维护保养说明等相关信息;对3岁以下儿童玩具的零件大小,必须保证玩具在摔、拉等情况下不会产生小于嘴巴的部件,避免儿童将其塞入嘴巴造成窒息;重金属和卫生指标是否全部经过质量检测。同时,国家还对塑胶玩具、电动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玩具和童车等六类儿童玩具实行强制3C认证。凡没有“CCC”认证标志的,都需要谨慎购买。

  如果是买点儿“好吃的”作为节日礼物,那么更要谨慎。购买儿童食品尽量选择商场、超市等大型卖场,并保留购物凭证,一旦发现食物存在质量问题,可进行有效维权,不要购买地摊或流动商贩销售的食物。建议家长对有单独消费能力的孩子或留守儿童给予科学、正确地消费指导和引导。

  如果想给孩子买件新衣服作为礼物,要记得“四看”。一看标签,是否清晰标注商标、厂名、厂址、商品名称、合格证、产品执行标准编号等;二是看成分标识,特别是婴幼儿服装,应首选纯棉等织物;三是看装饰物,对于附着塑胶类、金属类等过多装饰物的儿童服装,一定要谨慎购买,防止儿童误吞、误食现象的发生;四是看色泽,深色面料产品染色牢度容易出问题,应尽量选择浅色、无印花或少印花的纺织品。

  如果是外出游玩,记得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孩子进入游乐场前,家长应仔细查验这些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要教会孩子如何识别游乐场所的安全警示、提示标志,告诉孩子要遵守安全守则,对于较小的孩子要有专人监护。一旦发生伤人事件,尽量在第一时间与设施管理人员取得联系,留存证据,避免事后出现责任认定难等问题,同时,要保留好消费及治疗凭证。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